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内江 >
不忘初心 人民至上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1-17 07:32:46 】 【 来源:内江日报

  ——内江消防连续7年获评社会“满意单位”的背后


1.jpg

举行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挂牌仪式

  

    “千企万人评作风”,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2019年度,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又一次在我市“千企万人评作风”测评工作中获评社会“满意单位”。据悉,这是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连续7年获此殊荣。

1.jpg

  在省级比武竞赛中取得佳绩


       荣誉的背后,是全市人民对内江消防救援事业的高度认可,更是全市人民对全体消防员的信任和爱戴。而这源于内江消防始终心系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不懈努力和付出。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哪怕是新入职队员也已身经百战


  还记得那一张张黝黑的脸庞吗?2019年4月16日凌晨,消防员在东兴区扑灭一起高层火灾后,群众在现场拍下了他们的脸庞。满脸烟尘,与锅底同色,明亮的眼眸夹带者胜利的喜悦,掩盖了他们深夜持续战斗的疲惫……


  当晚,他们在高楼的失火屋内,成功救出四名被困群众。与烟火交锋,他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肤色。“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是每一名消防员对战斗必胜的信心,更是他们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的责任履诺。


  “你上去了,我们才能上去。”2019年4月24日凌晨,东兴区一名醉酒男子被困在五楼雨棚边的一块水泥板上。起初,男子并不愿意离开雨棚,但却经不住消防员的“软磨硬泡”,面对始终不肯离去的消防员,男子最终妥协了,在消防员的协助下成功脱险。


  “有没有受伤,我们带你出去。”2019年6月5日凌晨,市中区汉渝大道一家3口因洪水溢进房屋被困,屋外积水已经淹到小腿位置。漆黑的夜里,消防员很快将一家人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在烈火面前,我已经忘记了自己是谁的儿子,谁的丈夫,谁的父亲,只记得,我是一名消防员。”消防员孙松伟在一次出警后这样记录自己的心情。孙松伟的心声,道出了内江消防救援全体消防员的心声,因为他们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内江消防实施各类救援1255起。哪怕是一名新入职的消防队员,他们也都在这一年内身经百战。


  探索便民利民之路,许下的承诺都一一兑现


  “我要去银行办业务,你们能不能来帮下忙。”2019年6月13日,隆昌市古宇路100号小区内一名居住在5楼的老人拨打了119。老人说,自己要去银行办理业务且当天是截止日期,但因自己坐着轮椅,行动不便,老伴儿又年事已高,家里子女都在外地上班,希望消防队员能来帮忙。接到电话后,消防员将老人送到银行办理业务,并在老人办完业务后将其送回家。


  有警必出,有险必抢。只要群众有需要,内江消防员就会出现在群众身边,这是内江消防员的责任和使命,更是他们对群众,对社会履责的承诺。


  为深化消防执法改革,2019年5月,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始在成都、内江两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试点工作。作为试点单位,内江消防进一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切实规范执法行为,预防检查的任意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提请政府将“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系统纳入政府平台,组织专人制定了《内江消防重点监管对象界定标准》等四个标准、制度,为全省“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提供了借鉴样板,“内江经验”被全省推广。


  这一年,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制定了《“放管服”改革十五条措施实施细则》,推动“放管服”改革“加速度”。出台“容缺后补”、“预先服务”、“双向预约”、“异地受理”、“邮寄服务”等多项举措,并制定相应配套保障措施,压缩所有消防行政审批时限至法定时限的50%以下。另一方面,主动与教育、民政等部门对接,取消将住建部门明确不需取得施工许可的建设工程的行政审批作为前置条件。对涉及实地查看消防行政审批项目,严格压缩弹性空间,当天受理,次日现场检查,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这一年,内江的学校、社区、乡镇等也有了许多新变化。学生手里有了《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读本》,还可手机预约去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站进行参观体验,暑假还能参加消防夏令营,距离城区20多公里的乡镇村小也有消防宣传员来授课;社区里不仅有网格员每天开展防火巡查,还不时有大学生消防志愿者组织大家一起学习消防知识,消防宣传车开到社区门口、集市,播放警示教育片;消防宣传员成了热门的“公众人物”,坐上出租车都会有司机说:“我上过您的消防课。”


  敢于走在消防执法改革的前列,敢于在提升全民消防意识上出钱、出力,只因那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2019年,内江市连续十五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内江消防获评“2019年度全国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四川省两个上榜的消防救援支队之一。


  这一年,内江消防在探索便民利民之路上,许下的承诺,都一一兑现。


  全年训练300多天,只为在最短时间处置险情


  每一次抢险和救援的成功,都不是轻松得来的;每一次救援成功的背后,都浸透着内江消防员日以继日“练为战”的汗水浇筑。据了解,为顺利完成各类抢险救援任务,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指战员一年要训练300多天。


  为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处置险情,参与过数千次战斗的他们知道0.1秒的差距关乎成败,更关乎生死。一年来,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进行冬训、夏训及季度考核,为全体消防员加压。


  练为战思想,助推内江消防成为川南消防队伍体技能尖刀队伍,2名干部被选拔为省消防救援总队比武集训队教练,率队参加全国首届“火焰蓝”救援尖刀对抗比武暨国际救援技术交流竞赛,取得负重登10楼全国第五的名佳绩。5名内江消防员参加全国“火焰蓝”比武竞赛。9名内江消防员参加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大会。在全省冬训、夏训考核竞赛中,内江消防分别名列全省第六名和第七名。在“火蓝尖兵”比武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三名的历史最佳成绩。


  骄阳似火,青春如歌。为了胸中的那一份炽热,年轻的消防员执着地与时间赛跑。一年来,内江消防员先后参加了川南片区(宜宾)化工实战演练、荣县“2.25”地震实战拉动演练、“火焰蓝-A”地震救援拉动演练、成渝钒钛石化企业灭火救援演练、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演练、史家油库危化品灭火救援演练等大型演练。这支消防救援队伍在对标主力军、国家队定位和“全灾种”“大应急”要求的道路上逐渐生成更加强大的战斗力和救援技能。


  这些举动,温柔了钢铁男儿的心


  2019年4月19日,一对夫妻来到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太白路中队,将一面写着“大火无情人有情,舍己救人显真情”的锦旗送到参加“4.16”救援的消防员手中,以表心中感谢。


  过去的一年,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出动1255次,出动消防员11514人,营救被困人员155人,疏散被困人员367人,抢救财产价值811.3万元。圆满完成跨区域增援“6.17”长宁县地震救援、“7.29”抗洪抢险救援、“9.8”威远县地震救援、“12.18”资中县地震救援和各类重大消防安保任务。


  在消防员看来,这一切都是消防员的职责和使命,他们只是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群众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可群众心里却不这样认为,在群众看来,正是因为内江有了这样一支敢打必胜的消防队伍,才得以保障了内江人民生活的平安幸福。


  心里装着群众,必被群众爱戴。正是如此,在“千企万人评作风”测评活动中,群众不吝投下了对内江消防救援事业的高度认可和赞誉及他们对消防的厚爱。


  2019年1月8日,一位不知姓名的群众为兴盛路中队的消防员们送去20杯奶茶。


  2019年12月31日,两名群众将写有“祝蓝朋友们新年快乐”的蛋糕放在了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仁和街中队的岗亭后匆匆离去;


  2020年1月1日,一名6岁半的小朋友将自己用半年时间制作的消防画送给了消防叔叔;


  ……


  在无数人眼中,消防员“黝黑”的脸,是最帅的脸!在热心群众送来的这些礼物中,大多留有纸条,说得最多的便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你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每次都能平安归来。”


  鱼水情深,莫失莫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消防员的准则,但面对没留下任何地址和联系方式的暖心礼物,消防员收到的不仅是无法退回的礼物,更是铭刻于心的感动,是内江人民对消防员的厚爱,是他们点亮着消防员内心的灯,温暖着他们继续勇往直前的路。


  守诺之人,总会被大众爱戴;温暖的力量,总会被时间铭记。2019年,内江全体消防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庄重誓言。正是这份誓言,这份责任与担当,为人民所铭记。(刘丽  高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