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扫黑风暴》全集只要 5.88 元?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25 10:31: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最近几年,逢热剧必泄露成了难以打破的“魔咒”,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扫黑风暴》也未能逃过一劫。21日,网上有多名用户声称自己手中有《扫黑风暴》27集全集送审样片,售价为6元左右。在本文截稿前,在正版剧集播放进度最快的腾讯视频上,用户充值VIP会员并购买超前点播后也只能观看到第20集。


  21日上午,《扫黑风暴》官方微博发布反盗版声明,称已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追查盗版来源,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并保留要求其赔偿损失的权利。然而,这份声明并没有斩断盗版的黑手,记者在微博搜索后发现仍有用户通过支付宝群聊分享《扫黑风暴》全集泄露版,进入该群需要支付5.88元,截至记者发稿时,群内已有480名成员。


  昨(24)日,记者就盗版侵权等相关法律问题采访了律师。律师表示,以营利为目的的侵犯著作权情节严重的,泄露者与平台均可能涉嫌犯罪。


  泄露者与平台均要担责


  从民事侵权责任角度看,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生忠认为,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扫黑风暴》的样片泄露即复制、传播盗版资源的行为存在侵犯著作权人发行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


  北京首信(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尚响军指出:“除了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外,如果泄露者以营利为目的,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且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根据《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的规定,则涉嫌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规定,违法所得数额必须达到3万元以上才构成犯罪。


  “如果泄露者非法经营数额在5万元以上;传播他人作品的数量合计在500件(部)以上;传播他人作品的实际被点击数达到5万次以上;以会员制方式传播他人作品,注册会员达到1000人以上;数额或者数量虽未达到上述规定标准,但分别达到其中两项标准一半以上的等严重情形的,根据刑法规定,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而如果实施上述行为数额或者数量达到上述规定标准5倍以上的,则属于‘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属于‘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应当以销售侵权复制品罪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尚响军进一步解释说。


  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知他人实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而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空间、通讯传输通道、代收费、费用结算等服务的,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共犯论处。“换言之,如果平台明知他人实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且为其提供上述帮助的,也可能构成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尚响军说。


  加强监管力度遏制“盗版风暴”


  《亲爱的,热爱的》全集只需 18元,《长安十二时辰》全48集只需 31元,《宸汐缘》全60集只需 30元……《扫黑风暴》的遭遇并非偶然,甚至有人调侃:“没有盗版流出说明这剧还不够火”。对此,王生忠分析称:“有关盗版影视的问题一直存在,究其原因还是利益的驱动。盗版影视属于数字资源,在互联网上的传播成本比较低,传播速度比较快,在获得完整的盗版资源后,便可以以很低廉的价格进行售卖,从而能够获取巨额收益。低成本高收益的特性,使得贩卖盗版资源的情况屡禁不止。当然,也存在部分人群在版权保护意识上认识不足,为盗版商贩提供了发展的市场。另外,部分平台在VIP会员制度上再推出超前点播,引发了用户群体反感,促使部分用户转向盗版。”


  王生忠认为,在我国不断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背景下,国家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强,比如《著作权法》的修改也增加了惩罚性赔偿,并将侵权赔偿额由原来的最高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这对遏制盗版行为具有一定的作用,但要充分运用于司法实践具体执行尚需 一定时间。王生忠表示:“打击盗版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法律监管、平台与用户都应参与其中,任何一方的缺位都将导致最终效果大打折扣。除了加强监管、不断增强打击盗版的惩罚力度外,更应提高用户的版权保护意识,才能彻底铲除滋生盗版的土壤。”(刘文慧)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