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未成年人医美消费热法律该不该出手?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04 16:33: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因为考上了心仪的高中,冯珍(化名)终于在母亲的“默许”下在这个暑假完成了她人生中一件“大事”——做双眼皮,最终通过埋线,她的眼皮从“内双”变成了“外双”。


  有统计数据显示,年轻医美消费人群占比逐年增加,以19岁以下中国医美消费者占比为例,2017年为15.44%,2018年为18.81%。


  面对整容低龄化趋势,我国法律针对未成年人整容的规范却几乎处于真空地带。未成年人整容,法律该不该出手?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苑宁宁表示,未成年人心智和判断力还不成熟,对于美的认识也不成熟,整容很可能会给未成年人带来身心上的伤害,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有必要对未成年人整容进行规制。


  公立医院严格私立机构宽松


  北京某公立医院整形医生王蕊透露,每到寒暑假,前来咨询整容的学生比例直线上升,甚至能达到三分之一左右。


  “没有‘简单’的整容手术,任何手术都属于医疗行为,都存在风险。”王蕊认为,未成年人身体发育没有稳定,整容不但没必要,还会伤身体。


  针对未成年人的很多行为,我国法律都划定了明确红线,但对于未成年人整容,法律并没有禁止性规定。


  2002年施行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未经监护人同意,不得为无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这意味着,如果得到监护人同意,是可以为未成年人提供整容服务的。


  不过,王蕊表示,公立医院一般即便有监护人同意,也不会轻易给未成年人做整容手术。与之相比,一些私立机构则很“宽松”。


  民法典规定,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王蕊透露,一些机构借此打起“擦边球”,只要过了16岁,即使没有监护人同意,也会给孩子做整容手术。有些资质存疑的私人工作室甚至不管孩子多大都来者不拒,更加难以保障安全。


  出台行业标准作出限制规定


  当前,一些国家或地区针对未成年人整容出台了限制性规定,比如在美国,许多州都要求整容者必须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澳大利亚整容师协会要求,严禁18岁以下人群接受整容手术。因此,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整容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


  不过,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并未加入相关条款。对此,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工作的苑宁宁表示,法律无法规范所有内容,但此次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一个最大亮点就是首次在法律中明确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将其作为未成年人保护规定的基本原则。


  苑宁宁以未成年人整容为例称,从实践来看,整容对于尚处于发育中的未成年人,风险不言而喻,因此依据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即便现行法律中没有明确禁止,相关医美机构也应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角度出发,拒绝为未成年人进行非必要的整容。


  “如果是因为先天畸形、后天事故等原因导致未成年人毁容,确有接受整容必要的,应允许在监护人同意下进行整容;但对于只是为了提高颜值而进行的非必要整容,应予以禁止。”苑宁宁认为,短期内再次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可能性不大,应先呼吁整形美容行业协会尽快出台相应行业规范,对医美机构给未成年人进行整容作出限制性规定。据法治日报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