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谁能化解外卖竞速违规之困?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11 09:55: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几年,某外卖平台时限要求在不停压缩:2016年最长时限1小时,2017年变成45分钟,2018年最长时限38分钟。

  

  8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文章称,外卖骑手在强大的系统驱动下,为避免差评、维持收入,不得不超速、违章,直接导致外卖员遭遇交通事故的数量急剧上升。现实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结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数据显示,在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2018年9月,广州交警查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近2000宗,美团占一半,饿了么排第二。

  

  9日,饿了么回应称,会尽快发布新功能:结算付款时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按钮。美团方面当晚7点多表示“没做好就是没做好,没有借口”,将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增强配送安全技术团队,重点研究技术和算法如何保障安全。

  

  这道让用户作答的“要不要多等5分钟”的选择题,又引发用户对平台做法是否妥当的争议。有网友认为应该予以体谅,愿意多等5分钟;也有网友分析,外卖送餐是一人给多人送,所以谁愿等待谁吃亏。更多人质疑平台在贩卖情怀,是以道德绑架,对骑手和消费者进行双重压榨。

  

  昨(10)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发声,认为该声明拿外卖骑手的违规过错让消费者去承担,有违基本逻辑。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指出,企业的回应有一种危机公关的仓促感,并未很好地正视问题。特别是饿了么把很多责任推加到消费者身上,让消费者把时间省出来,但问题核心不是消费者造成的,本质上是企业在算法设计上的问题,同时对员工关怀方面也出了问题。相关政府部门需采取触发式监管,并要有底线意识,一旦企业相关行为触犯了相关底线,政府部门就应该出手,而且出手时一定要有效果。否则这些企业越违法越得利,整个行业环境将非常不健康。

  

  据央视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