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延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检察触角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25 10:15: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冯绍伟 胡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为全国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检察机关应当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通过拓展广度、挖掘深度、创新路径,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主动担当作为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机关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大有可为

  

  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国家社会治理方面主动积极作为,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大胆探索尝试,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时代在不断发展进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新时期的检察工作理应与时俱进,在以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尚有巨大进步空间。

  

  一是参与社会治理广度需拓展。当前,“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新格局已经形成,但 “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刑事检察相对较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仍有巨大可挖潜力和发展空间,“四大检察”必须共同发力才能更广泛、更有效为市域社会治理作出检察贡献。

  

  二是参与社会治理深度需挖掘。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主要是通过办案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执行活动以及行政执法活动进行监督,并通过检察职能的延伸,如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宣传教育等介入社会治理。由于历史的原因,除刑事检察相对成熟深入外,其他三大检察深入度还不够,如民事检察案件抗诉成功率低,行政检察案件少,提起公益诉讼难等。

  

  三是参与社会治理路径需创新。前几年,不少基层检察院在乡镇创新设立了派驻检察室,意图把派驻检察室打造成“小检察院”。虽部分地方派驻检察室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就全国总体而言,囿于检察机关组织架构设置及人员编制等方面的问题,总体效果并不理想。

  

  在基层设立检察联络员是当前延展社会治理检察触角的有效途径

  

  广安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驻镇检察联络员制度应运而生,这在当前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基层设立检察联络员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

  

  如何贯彻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到实处要求,这是检察机关面临的重大课题。在基层设立检察联络员,通过检力下沉把检察触角延展到最基层,检察机关就能够及时、真实、准确的掌握关于社会治理的第一手信息和资料,进而第一时间迅速做出正确的决策和应对,形成良好的对流机制,提高了检察机关的社会治理能力,人民检察的人民性通过检察联络员体现得更充分、更接地气。

  

  在基层设立检察联络员是延展检察触角的事半功倍之举

  

  通过向基层定期、轮流派驻检察联络员,基层检察院能将触角延展到所有乡镇,将信息资料等收集上传到“检察中枢神经系统”予以处理。也就是说检察职能的行使仍由检察机关各个职能部门进行,而非将检察机关的所有职能部门及职能照搬到基层去。这样,既拓宽了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信息来源,又符合相关规定,还节约了检力。

  

  在基层设立检察联络员是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之举

  

  广安市检察机关驻镇检察联络员制度对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检察的发展瓶颈具有突破作用。派驻检察联络员所收集到的信息及资料,绝大部分其实均与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相关,这就首先解决了三大检察的案件线索来源问题,再通过派驻检察联络员及检察职能部门的联合深入跟进,掌握更多的关键内幕信息和资料,必然会对案件的成功有效办理起到实质性帮助作用。

  

  实施驻镇检察联络员制度需注意的事项

  

  广安市检察机关驻镇检察联络员制度尚在试点阶段,如何试点好、试出成果,充分发挥其作用,体现其强大功效,关乎该项创新制度的蓬勃发展。

  

  一是明确履职内容。这是解决干什么的问题。邻水县检察院作为广安市检察机关首批试点院,就规定了驻镇检察联络员要履行收集、受理检察机关管辖的控告、申诉、举报等线索,对所在地的执法、司法活动进行监督,协助未成年检察部门开展社会调查、帮教以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工作,跟踪、督促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八项职责。

  

  二是强化履职方式。这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邻水县人民检察院驻镇检察联络员工作细则》规定:驻镇检察联络员可采取召开联席会议、列席工作会议、旁听庭审、提前介入、个别谈话、协助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实地考察、调阅或复制有关材料等方法开展工作。

  

  三是注重成果转化。这是解决干出成效的问题。驻镇检察联络员从基层发现、收集信息,让检察机关能够及时、准确掌握基层信息而有针对性的提供检察产品和服务,更好地解决检察机关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这就需要检察机关各内设部门在收到驻镇检察联络员反馈的问题后,及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和驻镇检察联络员形成一个相对独立完备的社会治理子系统,优质高效解决社会治理问题。

  

  四是加大科技运用。这是解决手段现代化的问题。社会治理现代化离不开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建议可以从大数据的整合、运用入手,通过打破市域社会治理主体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相互之间治理信息互通共享,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一个专门的市域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的信息化、数据化、科技化,更好地为决策和治理服务。

  

  (冯绍伟系邻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胡建系邻水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