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暴雨围城 看法律如何“善后”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25 10:15: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夏菲妮综合报道

  

  近日,我省多地开启“看海”模式。暴雨围城之后,留下的不仅是残枝断叶、一地污泥,还有众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法律纠纷。机动车被水淹怎么办?飞机航班被耽误能否得到补偿?……记者梳理了多个常见的法律纠纷,以及相应的维权途径和法律依据。

  

  车被淹了怎么办? 先定损后理赔

  

  受到暴雨影响,地面水位上升。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容易遇到发动机进水,车辆无法正常行驶的问题。这种情况下,车主应怎么做才能有效维护自身权益?

  

  ◎说法

  

  与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即交强险)不同,私家车被水浸泡后的理赔前提是车主为事故车辆投保了车辆涉水行驶损失险(简称涉水险),这是专门针对因水淹导致发动机损失进行赔偿的一个险种。一般来说,涉水险的理赔包括三种情况:一是遭遇下雨、内涝等天灾,车辆被淹没;二是车辆不慎掉入水中;三是车辆在停车场、地库时,被水淹没。

  

  北京国咨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洋表示,涉水险是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在车主投保了车辆损失险的基础上,才可以投保涉水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汽车发动机浸水后一定不能再尝试发动车辆,因为保险公司很有可能会视此举为故意行为而拒绝赔偿。

  

  王洋建议,汽车被水淹后,车主应在24小时内联系所投保的车险客服人员进行备案,对受损车辆先行定损。只要车主购买了车损险,车辆进水后就可以联系保险公司理赔。

  

  车被砸了怎么办? 报警、固定证据

  

  和暴雨同时出现的还有狂风。一场狂风骤雨后,停在路边的车辆如果被树砸了,车主应该自认倒霉吗?

  

  ◎说法

  

  广东大匠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小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因林木折断造成他人损害,林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明年生效的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中,也作出了同样规定。《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七条规定,因林木折断、倾倒或者果实坠落等造成他人损害,林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通常情况下,路边树木的管理人为市政园林部门,小区内部树木的管理人为物业公司。所有人或管理人要证明自己没有过错,通常要证明其对树木已经尽到了合理的管理和维护义务。同理,路边的广告牌砸伤人,可以向广告牌的所有人或管理人追究责任,如广告公司、广告发布企业等等。

  

  如果是车辆被砸,车主已买保险的,建议车主先报警、固定证据,同时与4S店和投保的保险公司联系,将照片、视频等证据发给4S店和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理赔后,依法取得保险代位求偿权,可向相关责任人进行追偿。

  

  航班延误怎么办? 保存凭证理性索赔

  

  继8月11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遭遇雷雨天气影响航班正常起降后,12日早间,双流机场再次受到雷雨影响,造成部分航班延误。航班延误,我们能否得到补偿呢?

  

  ◎说法

  

  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律师肖润祥表示,交通运输部2016年5月20日出台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对航空公司延误航班的赔偿制度进行了明确:航班延误4小时至8小时的,应赔偿100元至200元;航班延误8个小时以上的,航空公司补偿金额相应增加,但总赔偿金额不超过200元。需要注意的是,诸如天气等不可抗力因素除外,其他因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航班延误的,均需要对乘客进行相应的赔偿。

  

  那么,面对国内高频率的航班延误,乘客还能怎么办?据介绍,目前不少保险公司都联合机票代理机构推出航班延误险,这类保险一般不需要考究延误的原因,只要航班出现延误,就能够获得相应的赔偿。

  

  肖润祥建议,乘客在遭遇飞机航班延误后要注意保存证据,包括机票、公布的航班时刻表、因取消航班而滞留机场的餐、宿票据及因航班延误导致的其他经济损失的凭证,必要时可以录音和拍照,以便作为主张赔偿的依据。他提醒,发生航班延误后,乘客应该理性维权,千万不能采取身体暴力或者语言暴力的方式维权,例如,罢乘、霸机、冲闹机场、冲撞工作人员等,否则可能受到警方的治安处罚。

  

  法条点击

  

  民法典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何应对暴雨过后的诸多法律纠纷,民法典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报好的旅行团因暴雨天气改期,能索赔吗?

  

  《民法典》第五百九十条规定,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免除其违约责任。

  

  解读:暴雨属于不可抗力,旅行社可以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具体责任承担由双方协商确定,但要及时提供合理说明,并通知对方。因未能及时通知对方导致的扩大损失由旅行社承担。双方无法协商一致的,可以向法院起诉。

  

  财物掉入没有窨井盖的下水道,找谁赔?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八条规定,在公共场所或者道路上挖掘、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造成他人损害,施工人不能证明已经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窨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解读:该损失若由施工原因造成的,找施工方索赔。

  

  被路边堆放的物品碰伤,谁担责?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五条规定,堆放物倒塌、滚落或者滑落造成他人损害,堆放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六条规定,在公共道路上堆放、倾倒、遗撒妨碍通行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行为人承担侵权责任。公共道路管理人不能证明已经尽到清理、防护、警示等义务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解读:行为人承担责任,道路管理人没有尽到相应义务的,也应承担部分责任。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