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制止餐饮浪费 法治如何发力?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25 10:14: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告别“舌尖上的浪费”,全国31省份餐饮相关协会均已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约美德。倡议中提到的“小份菜”“半份菜”“分餐制”“N-1”点餐模式等,更是引发关注。“要想让餐饮节俭成习惯,还必须通过法治发力。”专家表示,立法制止餐饮浪费已经是很多国家不约而同的行动方略,对于消费者要推出惩戒制度,规范餐饮行为,惩罚浪费行为;对于餐饮企业,则要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刚性长效机制。

  

  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级巡视员张桂龙介绍,目前正在对国内外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立法、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梳理研究。

  

  多管齐下 整治“舌尖上的浪费”

  

  倡导理性消费

  

  8月11日,武汉餐饮业协会发布倡议书,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此举引发全民热议,当天信阳、咸宁也发出倡议,实施“N-1”点餐模式。

  

  12日,黑龙江、福州、太原、赣州、株洲、达州、巢湖等7地也发布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

  

  12日,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行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倡议餐饮企业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

  

  13日,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布倡议书,各餐饮企业一线服务人员,要在顾客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实施有效的消费指导,防止超量点餐;顾客餐后如有剩余食物,主动做好打包服务。

  

  奖励“光盘”顾客

  

  12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向餐饮行业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其中提到,有条件者可适当增加打包有奖、“光盘”打折等优惠奖励措施。

  

  12日,天津餐饮协会和饭店协会分别向餐饮商家发出倡议,两份倡议书中都提到了希望有条件的企业对“光盘就餐”的顾客予以适当奖励,鼓励顾客将剩菜剩饭打包带回家,并提供免费打包盒。

  

  惩戒超量加餐

  

  12日,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以及美团点评联合向全国餐饮行业发起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下称《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到,要建立惩戒机制,制止浪费行为。餐饮企业在点餐环节,要对顾客履行提醒义务,对于明显超量的需求应及时劝止;对待顾客的中途加餐,餐饮企业应及时回应;对于取用自助餐造成浪费的行为,餐饮企业应事先告知需加收餐费或服务费。

  

  16日,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建立关于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专项检查等制度机制,重点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红白事等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加大对网络平台订餐、网络“吃播”等行为中餐饮浪费现象的监测管理力度。依托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巡访团等各种社会力量开展监督,及时劝导制止攀比摆阔、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现象予以批评曝光。

  

  禁止“吃播”浪费

  

  日前,微博话题#央视批有的所谓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引发全民关注。

  

  据悉,“吃播”主播时常以挑战超出常人的食量来博取眼球,吸引流量。一些主播更是一人吃多人量的粮食后,又偷偷将食物吐出等浪费现象存在。

  

  对此,抖音、快手方面均回应称,针对目前网络上“吃播”内容有浪费粮食,或是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平台将进行严肃处理,或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斗鱼直播也表示,将加强美食类直播内容审核,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1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提示称,各会员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直播内容管理,特别是要重点关注以美食类为主要内容的直播,加强引导树立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坚决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猎奇、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同时也提醒广大美食类主播,追求刺激,过度娱乐,博取眼球,舌尖浪费等行为不可取。

  

  立法监督 建立制止浪费长效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2013年底,中办、国办制定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切实压减不必要的公务接待,加强接待费报销结算管控,实行县以上接待信息公开并强化对接待问题的问责。从制度上让大吃大喝“报销无门”。

  

  除了中央出台的规定条例,要想让餐饮节俭成习惯,还必须通过法治发力。专家表示,要针对不同的个体多管齐下,首先对于消费者要推出惩戒制度,规范餐饮行为,惩罚浪费行为;对于餐饮企业,则要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刚性长效机制。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表示,由于我国这种特殊的餐饮方式,有一些新的餐厅,我们不知道它的量的大小、盘子的大小,造成了浪费。要双管齐下,从立法的层面,从制度规定的层面制止餐饮浪费。

  

  除了国家层面,这些年来各地其实也在积极探索立法监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年,珠海市在全国率先发布《珠海市餐饮浪费处罚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对于顾客被误导点菜过多等现象,政府相关部门会责令改正,并警告,若经营者拒绝改正或在指定期限内未改正的,政府部门可视浪费情况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2014年,沈阳市文明办号召所有餐饮单位主动下调各类宴会标准,打造节约环保的宴会新风。

  

  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级巡视员张桂龙介绍,目前正在对国内外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立法、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梳理研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就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问题认真研究、深入论证,通过多种立法、决定等形式,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在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各个环节强化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特别是在餐饮消费环节,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

  

  13日,重庆市商务委组织渝中区、渝北区等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进行专题座谈,提出建立法制刚性约束,由法制部门牵头,市场监管、商务、城管、宣传等部门配合,共同研究制定“制止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相关法规,明确标准,以制度规范形式规范餐饮消费行为。

  

  15日,辽宁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就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要求,明确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抓紧地方立法,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法律制度。

  

  据人民日报、央广网、中新经纬等本报综合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