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聚焦重点任务 精准发力先行突破加快成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06 06:33:15 】 【 来源:内江日报

  ——论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内江实际,提出系列重大思路、重大谋划、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系统回答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紧扣融入定位和融入路径,明确了补短板、打基础、增动力、利长远的重点任务,我们必须把握方向、抓住关键,稳健前行、取得突破,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整体成势。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要立足内江区位优势和现有交通优势,在“内联”“外畅”上下功夫,加密提级公路铁路路网,进一步畅通南下、北上、东进、西畅大通道,加快构建“11条铁路+12条高速公路”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形成多层级、一体化、高质量的现代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巩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交通枢纽地位。

  

  提升产业协作配套能力,是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中之重。要聚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四新一大”产业,建设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继续抓好四大特色产业成链集约发展,建设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产品集散中心;推动五大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建设成渝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要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提升产业发展集中集群集约水平。要以更大力度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统筹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能够共同为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蓄势赋能。要把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作为一项牵引性改革,在规划有效衔接、重大项目成本分担、税收利益共享、经济管理权限与行政区分离等方面率先探索;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围绕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着力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等方面扩大市场化配置范围。要强化重点区域开放合作、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务实推进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次级城市合作载体、合作事项、合作项目、合作机制建设,高水平推进川渝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加快形成“一点三线”全面立体开放新格局。要丰富提升创新载体,优化创新生态,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创新型城市、国家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建设,建好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共享成渝两地创新资源。

  

  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和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是题中应有之义。要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绿色生态、疏朗开放、灵秀博雅”的滨水宜居大城市和具有“甜城韵味、大千精彩、一域丰沃”的幸福美丽乡村。要以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为统揽,助力建设沱江生态廊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救助、脱贫等民生问题,接续推进全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城乡基层治理,深入开展“四城同创”,协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互通互认、共建共享。

  

  市委《决定》部署的7大重点任务紧密联系、互为支撑,统一于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的战略目标。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推动,加强重大规划的衔接与编制,积极推动一批重大平台搭建,加快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深化推进一批重大改革,确保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 内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