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被隔离人有什么权利?拒绝隔离如何处理?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2-26 16:45: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为打好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指引、明确了要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正严重影响着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传染病防治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面对传染病的肆虐,如何利用法律武器来抗击疫情?您对传染病防治法知多少?


  问题1:关于传染病防治,我们有什么专门法律?


  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1989年2月21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第一次修订,2013年6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修订。


  问题2:列入本法的传染病有哪些呢?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甲类2种:鼠疫、霍乱。乙类26种: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丙类11种,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麻风病等。


  问题3: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哪一类?


  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但采取更严格的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问题4:为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要实行乙类管理、甲类防控?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甲类传染病只有鼠疫和霍乱,但新型冠状病毒是新发现的病原,传播力和毒力尚需研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是出于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考虑。


  问题5:还有哪些传染病要“乙类管理、甲类防控”?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第四条,对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其他乙类传染病和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病需要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的,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报经国务院批准后予以公布、实施。


  问题6:什么是传染病病人、疑似传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传染病病人和疑似传染病病人是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传染病诊断标准》,符合传染病病人和疑似传染病病人诊断标准的人。病原携带者,指感染病原体无临床症状但能排出病原体的人。


  问题7:采取隔离措施期间,被隔离人有什么权利?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在隔离期间,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被隔离人员所在单位不得停止支付其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


  问题8:在疫情发生时,应当如何配合国家管理?


  《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问题9:国家和社会应当如何正确对待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


  《传染病防治法》第十六条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关心、帮助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使其得到及时救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


  问题10: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的工作范围是否受限制?


  《传染病防治法》第十六条规定,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在治愈前或者在排除传染病嫌疑前,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


  问题11:在疫情防控中,如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应该怎么办?


  《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问题12:对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等应如何处理?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对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场所和物品,有关单位和个人必须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或者按照其提出的卫生要求,进行严格消毒处理;拒绝消毒处理的,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强制消毒隔离。


  问题13:医疗机构如何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疑似病人以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医疗机构应当对病人、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


  问题14:对拒绝隔离或者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病人、疑似病人应如何处理?


  《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据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本报综合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