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政府部门未依法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如何担责?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2-26 16:44: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对疫区可以采取封锁措施吗?政府有关部门未依法履行疫情防控职责的,应如何担责?今天,本报继续推出《传染病防治法》系列问答。


  问题1:什么是疫区?《传染病防治法》附则规定,疫区是指传染病在人群中爆发、流行,其病原体向周围散播时所能波及的区域。


  问题2:什么情况下可以宣布疫区?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三条,甲类、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宣布本行政区域部分或者全部为疫区;国务院可以决定并宣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疫区。


  问题3:对疫区可以采取封锁措施吗?


  可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甲类传染病疫区实施封锁;但是,封锁大、中城市的疫区或者封锁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疫区,以及封锁疫区导致中断干线交通或者封锁国境的,由国务院决定。疫区封锁的解除,由原决定机关决定并宣布。


  问题4:发生甲类传染病时,是否可以实施交通卫生检疫?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四条,发生甲类传染病时,为防止该传染病通过交通工具及其乘运的人员、物资传播,可以实施交通卫生检疫。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问题5: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各级政府是否可以对人员、物资采取征调措施?


  根据传染病疫情控制的需要,国务院有权在全国范围或者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权在本行政区域内紧急调集人员或者调用储备物资,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但应当按照规定给予合理报酬和补偿,能返还的,应当及时返还。


  问题6:政府有关部门未依法履行疫情防控职责的,应如何担责?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六十七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未依照本法的规定履行传染病防治和保障职责的,由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题7: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相关部门该如何做?


  传染病暴发、流行时,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供应单位应当及时生产、供应防治传染病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铁路、交通、民用航空经营单位必须优先运送处理传染病疫情的人员以及防治传染病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问题8:运输部门未依照本法规定优先运送疫情防控人员物资的,如何追究责任?


  铁路、交通、民用航空经营单位未依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优先运送处理传染病疫情的人员以及防治传染病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由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


  问题9: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采集、保藏、携带、运输和使用传染病菌种、毒种和传染病检测样本的应当如何处理?


  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已取得许可证的,可以依法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以及其他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并可以依法吊销有关责任人员的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题10:用于防控疫情的消毒产品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卫生规范的,应当如何担责?


  此类消毒产品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已取得许可证的,原发证部门可以依法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题11: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防控过程中未依法履职,应怎样担责?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未依照本法的规定履行报告职责,或者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疫情,或者在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未及时组织救治、采取控制措施的,由上级人民政府责令改正,通报批评;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题12: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故意泄露病人信息的,应承担什么责任?


  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并可以依法吊销有关责任人员的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题13:国境卫生检疫机关、动物防疫机构未依法履行传染病疫情通报职责的,承担什么责任?


  由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责令改正,通报批评;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题14:未经检疫出售、运输与人畜共患传染病有关的野生动物、家畜家禽的,如何担责?《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五条规定,未经检疫出售、运输与人畜共患传染病有关的野生动物、家畜家禽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畜牧兽医行政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问题15:饮用水供水单位供应的饮用水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卫生规范的,如何担责?


  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已取得许可证的,原发证部门可以依法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本报综合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