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筑牢城乡基层治理的文化支撑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1-06 08:27:51 】 【 来源:内江日报

  ——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


  内江日报评论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重要要求,作出落实基层治理德治引导制度、落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制度等决策部署,着力筑牢城乡基层治理的文化支撑,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最深层的内核,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理想和精神高度。筑牢城乡基层治理的文化支撑,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德治在城乡基层治理的基础作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城乡基层治理,常态化推进“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加强先进典型评选表扬、学习宣传和关爱礼遇,持续用力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关键在基层,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内部、外部环境纷繁复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筑牢城乡基层治理的文化支撑,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形成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好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和网络综合治理中心,突出依法管网治网,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筑牢城乡基层治理的文化支撑,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建立全民阅读活动长效机制,推动党报党刊、主旋律电影、川剧、曲艺非遗等进社区、进院落,开展基层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行动,办好“农民夜校”,加强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强化基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等挖掘传承,激发基层文化创造活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让文化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基层群众、引领基层群众。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构建新时代内江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需要发挥文化的重要作用,以文化人,以德树人,筑牢城乡基层治理的文化支撑,凝聚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的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