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做强乡村治理的物质支撑——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1-03 10:13:01 】 【 来源:内江日报

  ◇内江日报评论员


  乡村要善治,必然要以乡村经济为基础。建设现代化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要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内江作为农业大市,乡村治理任务繁重。浅丘地形使得农村类型多样,发展差异明显。430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就有298万,在总人口中占比较大。乡村集体经济量小质低且不规范,缺乏足够的物质支撑和有效手段,制约着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就是要用改革和发展的思路解决乡村治理的难题,用乡村之治破解乡村发展之难。就是要坚持治理和发展相结合,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建立村民集体所有的村合作经济组织,做强乡村治理的物质支撑。


  做强乡村治理的物质支撑,就要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属于谁”的问题。不同于一般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属于全体村民共同所有。要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权问题,就要以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为重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就要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就要明确农村集体所有权,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


  做强乡村治理的物质支撑,就要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谁来管”的问题。要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问题,就要扎实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依法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资格。就要厘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委员会的职责功能和权责关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开展工作。就要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监督、分配等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就要对具备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推行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负责人,从而确保集体经济发展方向不偏、性质不变。


  做强乡村治理的物质支撑,就要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怎么管”的问题。新的时代,走过去直接办社队企业的老路,显然不现实。今天要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运营问题,就要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就要在清产核资、界定成员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规范建立村民集体所有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就要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破壳消薄”计划,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就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运营机制,保障集体资产安全、增值。就要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农村产权交易、农业科技创新、农村金融保险等平台,为放活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权、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提供支撑。


  推动乡村振兴,打牢物质基础是关键。把乡村治理的物质基础做强,有利于夯实内江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有利于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推进内江市域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深远、责任重大,需要立足岗位、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应当注重发挥经济发展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导向作用,要坚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经济先行,突出乡村特色,保持乡村风貌。通过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科技支撑、考核激励,推动形成城乡融合、优势互补、有质有量的乡村经济,为科学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发展奠定物质前提。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