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资中警方“偶遇”被骗群众 成功守护“钱袋子”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13 11:45:1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警察同志,你看看这个‘刑事拘捕令暨冻结管收执行命令’是真的吗?”2022年6月5日下午,正在狮子镇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巡逻的派出所民警遇上前来询问的向某。


  原来,向某当日中午接到一通冒充内江市公安局行政科的诈骗分子的电话,诈骗分子要求向某添加微信后,便将假冒制作的“刑事拘捕令暨冻结管收执行命令”文书图片发送给向某,并对向某进行恐吓威逼,要求立即将向某名下账户内的资金转移到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内。向某被诈骗分子诱导,一时乱了方寸,正欲在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准备转账时,看见正在此处巡逻的民警。


  抱着再次确认的想法,向某向民警叙述了中午接到电话的经过,并向民警展示了诈骗分子发来的“刑事拘捕令暨冻结管收执行命令”图片。民警经过核查,告诉向某这就是诈骗分子,这“命令”也是假冒制作的。随后,民警在现场便对向某及多名群众再次做了反电信诈骗宣传,并指导现场群众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事后,向某对民警表示由衷地感谢:“幸亏你们的及时出现,这才没把钱给转出去,这些钱都是娃娃的学费,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警方提醒:记住以下这几个“绝对不”


  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对违法犯罪行为通过电话进行调查处理;


  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让公民个人上网查询“通缉令”“逮捕令”;


  公检法机关绝对不存在“安全账户”,绝对不会让公民转账汇款。


  如若受骗,记清对方电话号码、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号、即时通讯工具账号(QQ、微信等)信息,保留并固定相关证据,迅速拨打110报警,或者拨打96110咨询。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