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好优化公安政务服务“组合拳”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4-21 21:18:2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威远县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坚持念好“放”“管”“服”三字诀,打好优化公安政务服务“组合拳”。

  

  加大“放”的力度

  

  打好优化公安政务服务“先手拳”

  

  突出在“减”字上做文章。减除“非必要证件、非必要本人到场”,开展“帮代办”服务6次。通过电子扫描、自助拍照、自助填表等设备,减除繁琐的复印和填表程序;通过对平台内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办件总体时限压缩比达60%以上,服务质效显著提升。着力在“放”字上下功夫。将以往由县局户政管理部门审批审核事项下放至基层派出所,下放审批服务事项5项,切实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重点在“改”字上求突破。推行证明事项领域承诺制,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压缩办事时限,以行政审批材料的减法和审批权限的下放,跑出公安政务服务的“加速度”。

  

  健全“管”的机制

  

  打好优化公安政务服务“关键拳”

  

  加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业务培训会、政务服务礼仪培训,着力转变服务观念,提升服务质量。2021年以来,开展各类业务培训7场次,培训人员100余人次。开展测评,提升满意度。今年第一季度,公安窗口社会化评价满意度达95.13%,全市排名第一。强化监管,提升履职能力。督察部门常态化对全县公安服务窗口进行明察暗访,对办事扯皮推诿、服务不热情等现象落实记分管理制度,并与绩效挂钩;持续开展窗口腐败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深挖细查问题,查摆窗口服务事项12项,制定整改措施13个,确保了窗口工作人员“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答好优化政务服务“作风卷”。

  

  提升“服”的质效

  

  打好优化公安政务服务“制胜拳”

  

  弄清“为了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牢为民服务根基,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注重群众反馈,查漏补缺,加快推动电子证照共享和亮证应用,做“免提交”处理事项32项。用好“天府通办”“微户政”政务服务品牌,实现全省政务服务全域可办、一网通办、一次办成,2021年以来办理川渝黔一站式服务业务356人,全国户口跨省通办业务22笔,办理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居民身份证12张,补领、换领全国异地居民身份证3204张,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弄清“办什么”。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设置意见建议簿等方式开门纳谏,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收集并整改群众意见132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政务服务模式,全面落实延时、预约、上门等服务机制,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2021年以来,提供延时服务166人次,预约服务56次,上门服务86次。弄清“怎么办”。秉承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坚持公安窗口“五个一”“三有”接待要求,全程推广普通话接待,深入推进公安窗口“舒心办”工程,不断提升群众对公安窗口满意度。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