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春节前夕,威远警方助力31年的回家梦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1-25 17:46:0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从豆蔻年华到不惑之年,她时常仰天长叹:妈妈,我想你……。

  

  从被骗离家,历时31年,她无数次在睡梦中呼喊:我要回家……

  

  千里之外:我想回家

  

  1月23日,距离虎年春节还有7天,对周文群来说是一个极其不平凡的一天,因为今天终于能与失散多年的亲人相聚,31年的期盼终在今天得以实现。

  1.jpg

  江苏苏州距四川威远1800多公里,车程21小时,回家的路她却走了31年。

  

  周文群离开家31年,她思念家乡了31年,他的家人也苦苦找了31年,虽在异地但心却永远和家人在一起。

  

  2021年12月11日,内江市12345市民热线接到了来自江苏苏州马先生的求助,他反映到他的女朋友周文群16岁时被骗离开家乡,现居住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

  

  因周文群缺少文化,加之对家乡信息的记忆很模糊,只记得家在“威钢”及父亲的名字,多年来便一个人漂泊在距家1800公里的地方,31年来她一遇见人便会询问是否知道“威钢”在哪里,她想回家,但丝毫没有关于家乡的线索。多年的寻找也没有磨灭她想回家的决心。

  

  直到2021年周文群的男朋友马先生向她提到可以向相关部门求助。“有了他们的帮助,你回家便不再是期望。”

  

  民警帮助:母女相联

  

  威远县公安局连界派出所知道该情况后,所长徐鹏飞立即组织警力,进行工作部署,随即展开调查行动。通过人员信息对比、大量走访调查,采集相关信息等,功夫不负有心人,3天后,终于找到关于周文群的母亲肖淑华的信息。

  1.jpg

  根据核实,周文琼还有一个哥哥(周文根),曾家在威远县越溪镇,后其哥哥结婚后,全家便搬至威远县连界镇居住。

  

  民警立即出发到肖淑华家,将周文群的照片拿给肖淑华看并告诉她:“你的女儿找到了”。当看到照片后肖淑华望向身边的民警,激动地说道:“31年了啊,感谢你们,是你们让我在有生之年,还能够见到我的女儿,老婆子这辈子没有遗憾了……”。

  

  周文群的母亲说:“在这其间,她一想起女儿就哭,一看到电视上的寻亲节目就揪心。31年,她就记不清在寻亲之路上经过多少希望、失望、绝望,又从绝望中拾起希望,她始终不放弃”。

  1.jpg

  在民警的帮助下肖淑华与周文群进行了第一次视频通话,在视频里刚看到对方的第一眼时,母女俩眼泪不自觉地流下,周文群激动地叫了一声“妈”。

  

  随后连界派出所所长徐鹏飞便积极协调,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尽快安排母女二人重逢的时间。

  

  遗憾的是,周文群的父亲已在多年前去世,临终前,还牵挂着失踪的女儿。现在,天堂的父亲看到这一幕也会心安了。

  

  春节前夕:梦圆威远

  

  1月23日20时许,民警与周文群的哥哥在成都东站将江苏归来的周文群接到,周文群一从车站出来,哥哥立刻上前抱住了她,为她递上小时候最喜欢的鲜花,并说道:“我们家终于齐了”。

  1.jpg

  23时许,在民警陪伴下到达连界派出所,看到周文群一行人走来时,虽然看不清模样,但80岁的肖淑华却激动的手舞足蹈,因为她知道是女儿回来了。在儿子的搀扶下急忙上前,母女俩紧紧地抱在一起,泪流满面,肖淑华用颤抖的手抚摸着女儿的脸颊,相抱无言却胜似千言万语。

  

  在连界派出所会议室内,一家人坐在一起,手握着手,脸上洋溢着喜悦,有说不完的话。

  

  看着这失而复得的一家人团圆,他们的喜悦之情感染着在场的民警们。

  

  最后民警将周文群一行人送回到家中。到家已接近凌晨,家人为周文群准备了丰厚的晚餐,一家人享受着团圆的喜悦,哥哥一直为周文群夹菜,说:“这都是你小时候爱吃的,不知道现在是否还喜欢”。

  

  周文群回道:“不管过了多少年,我都喜欢,这是家的味道”。

  

  肖淑华激动地说道:“今年的团圆饭人终于齐啦,再也不只是一副空空的碗筷咯”。

  

  周文群的家人握着马先生的手说到:“感谢您帮助文群回到家中,这份恩情无以为报”。

  

  次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周文群到达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派出所民警根据周文群的实际情况,启动了户政“绿色通道”,快速为周文群采集了办理身份证所需信息。

  

  周文群的哥哥向警方送上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好警察 助人为乐品德高”的锦旗,诚挚的感谢他们的帮助,一家人才能在阖家团圆之际再相聚在一起。

  

  哥哥说:“今年这个年可以好好过了,一家人就该整整齐齐”。(梁莲)

  

  民警说:

  

  群众无小事,民警力躬行。连界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用心干事,诚心做事,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诚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团圆”行动,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失踪被拐儿童线索,希望尚未采血的失踪被拐人员及父母,及时到公安机关免费采血,努力让更多失散的家庭早日团圆。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