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反诈宣传“帮忙” 村民识破退款诈骗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7-28 10:37:11 】 【 来源:内江日报

  “感谢平时政府和村上宣传到位,并指导安装了熊猫反诈APP,才让我脑壳里绷紧了一根弦,不然这次肯定上当了!”7月27日,说到自己差点被骗的经历,隆昌市金鹅街道曙光村3组村民郑月华(化名)还有点后怕。


  7月20日下午1点左右,郑月华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说她在淘宝上购买的物品,因在物流运输中遗失,需要退款给她。现在,需要她到微信中贷款7000元,给客服转账6900元,剩下100元就做为她的退款,6900元将由他们帮忙还给借贷平台。


  不明就里的郑月华,在对方的诱导下果真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可以远程监控的APP,并听从对方的“指导”,通过一步步操作在借贷平台上借到7000元。


  原本对退款操作就有些疑惑的郑月华,在准备给“客服”转账时,脑海中突然出现近期村干部入户开展电信反诈宣传的内容,意识到有可能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


  林月华暂停操作,询问对方是不是诈骗犯,对方信誓旦旦地“保证”:可以拍工作照给她看,以取得郑月华的信任。


  随后,警惕性增强的郑月华故意输错3次密码,导致当天无法进行正常交易。对方不死心,劝说郑月华尽快找回密码,并声称“如果不转帐的话,要罚8万元违约金”,并在网上公布郑月华的信息。


  郑月华一听,坚决把电话挂断了。约两分钟后,郑月华就收到反诈中心的电话提示,她刚刚接到的是诈骗电话,为了避免上当,不要转帐。这才避免了一笔财产损失。


  林月华说,之所以能让她在关键时刻保持清醒,还得益于街道和村上的反诈宣传做得到位。


  记者从隆昌市金鹅街道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群众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意识,近日,金鹅街道展开新一轮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梁成 丁洁)


  活动中,村(社区)志愿者、网格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入户签订反诈防骗承诺书、安装熊猫反诈APP等形式,给居民讲解分析日常生活中遇见的电信诈骗案例特点,让更多居民学会识别诈骗手段。同时,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随意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叮嘱居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如遇疑似情况,及时报警,避免财产损失。


  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电信反诈宣传资料7万余份,签订反诈防骗承诺书5万余户(份),5万余人安装熊猫反诈APP,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防诈骗意识,普及了应对诈骗的处理方法,为建设稳定和谐社区、守好群众“钱袋子”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