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践行“枫桥经验”探索“公调对接”——资中公安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23 11:32:2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近年来,资中县公安局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手,推动预防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积极探索由公安机关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相互衔接、良性互动的多层次、全方位矛盾纠纷大调解模式,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7年,资中县公安局在深化公安改革工作中主动作为、创新谋划,积极推动治安调解与人民调解联动衔接机制,在全市率先探索“公调对接”工作。在县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的支持配合下,全县建立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依托镇调委会建立驻派出所(警务室)人民调解室31个,配备专兼职调解员,调解员与派出所民警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全力开展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资中县公安局以人民调解进驻派出所为依托,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制发了《关于建立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衔接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规范了联动调处的范围、方式和工作流程,提出了调解室成立的数量、人员、场地、运行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在纠纷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对可以调解的民间纠纷、治安案件或轻微刑事案件中涉及的民事内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和治安调解的互补作用,到驻派出所调解室进行调解。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加快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资中县公安局广泛吸纳德高望重、为人正派、经验丰富、热衷调解事业的“五老人员”(老教师、老党员、老战士、老干部、老模范)加入义警队伍,参加义务调解工作。纠纷调解工作中,调解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运用道德+法律,为成功化解纠纷奠定坚实基础;坚持个案调解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正面宣传与反面教育相结合,通过调解矛盾纠纷向当事人宣传法律知识,起到调解一案、宣传教育一片的效果。自2017年6月“公调对接”工作开展以来,配备专兼职调解员192人,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134起。

  

  资中县公安局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通过每一起纠纷化解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关切和需求,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资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曾勇   吴向阳)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