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 资中县公安局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20 11:17:4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20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资中县公安局牢牢把握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

  

  提升法律素养

  

  县公安局组织全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忠诚履职的从警价值理念,全体民辅警牢固树立法律权限不能突破、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做到法治思维内植于心,外践于行;针对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执法培训,进一步健全权责统一、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的执法责任体系,将法律赋予的执法职责细化到执法一线,确保各项执法活动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针对现场处置、调查取证、执法安全以及信息化应用等内容开展实战大练兵,着力提升全县民辅警的法律素质和综合业务能力。

  

  强化执法规范

  

  县公安局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规范执法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过程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公安民警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强化案件办理公开化,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推动执法办案由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切实做到群众报警有回访、受案有回执、破案有回告,当事人可通过互联网及时查询案件进展情况;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教育,引导辖区群众养成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主动为民服务

  

  县公安局持续完善“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体系,充分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抓好社会矛盾的末端处理,分析矛盾产生的根源,运用协商和法治方式,完善调解、行政裁决和复议等多元化解决机制,保证化解实效,真正做到依法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让民众切身体会公平正义,信服法律权威;立足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主责,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准确预警、主动防控、精确打击,严厉打击民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增强民众的安全感。

  

  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资中公安将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资中作出应有的贡献。(吴向阳)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