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一腔热忱护平安——记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三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马啸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18 10:38:03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检查车辆

1.jpg

马啸(左一)在地震灾区



      11月16日,内江火车站外,车来车往,人头攒动。

  

  人群中,一名身着警服的交警格外显眼,整齐的着装、洁白的警帽和手套,他镇定自若地指挥着交通。他就是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三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马啸。

  

  “我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出行服好务。”自2019年7月,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三大队三中队成立以来,几乎每天都能够在火车站外,见到马啸指挥交通,服务群众的身影。

  

  爱岗敬业

  

  他是全省公安系统一级岗位能手

  

  和很多人一样,儿时的马啸特别喜欢看有关警察题材的电视剧,并暗下决心,自己长大了也要当一名人民警察。

  

  高考结束后,马啸报考了原泸州公安干部管理学校。2002年,他毕业后,顺利考入内江公安系统,成为了一名巡警。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马啸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

  

  一次,马啸与同事在市中区玉溪路(旱桥)附近巡逻时,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出租车引起了他的注意。

  

  马啸回忆道,当时那辆出租车停靠路边,车窗半开,能够清楚地看见车上共有3人(包括司机)。细心的马啸透过车窗,发现副驾驶和后排男子神情可疑,不时地朝着窗外张望。

  

  见状后,马啸向同行的同事示意,上前依法对出租车上的人员进行盘查。

  

  车上的两名男子见有警察靠近,神情慌张,试图下车逃离。马啸等人见状后,立即将其控制住。后经调查得知,两名男子原来是“劫匪”。

  

  据二人交代,当晚,他们本想以威胁的方式,让出租车司机将车驾驶至郊区后实施抢劫。可让二人没想到的是,整个计划刚准备实施,就被民警发现。

  

  “巡警的职责就是守护辖区百姓平安。”从事巡警工作近10年时间里,马啸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约300人。他先后获得了嘉奖8次。

  

  2008年,凭借过硬的执法素养、出众的业务能力,马啸代表内江公安参加了全省公安治安系统的岗位技能大比武。赛场上,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一级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2012年3月,内江公安在原有的巡警支队基础上组建特巡警支队。考虑到特巡警队伍的年轻化,当时33岁的马啸离开了巡警,成为一名交警。

  

  甘于奉献

  

  他主动报名勇赴地震灾区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1日晚,市公安局从交警系统抽调警力,前往灾区支援。当时已经下班回到家中的马啸接到单位通知后,第一个报名参加。

  

  “当时根本没有多想,也没有来得及与家人商量,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马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警察,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

  

  4月22日早晨,马啸和同事们一起,从内江出发,奔赴芦山县支援。

  

  当天下午1时许,他们赶到灾区后,领取到的任务是负责确保通往灾区的雅安至宝兴这条“生命线”的畅通。

  

  根据安排,马啸和几名同事,负责坚守宝兴县双河路口。

  

  白天负责指挥交通,晚上负责设卡封道,加上手机无信号等原因,直到部队应急保障车到来后,马啸他们才洗了一次澡,给手机充上电。

  

  手机充好电后,马啸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而这已经是他离开家,奔赴灾区的第4天了。

  

  “我们一共坚守了14天,直到泸州的交警来换岗,我们才撤退。”马啸说,在地震灾区坚守的14天时间,让他一生都无法忘记,也是他警察生涯里最耀眼的一段时光。

  

  履职尽责

  

  他把群众认可当成最高荣誉

  

  从警18年来,马啸获得过无数荣誉,但他认为,只有群众的认可才是最高的荣誉。

  

  2019年1月,马啸调至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三大队,后担任三中队中队长,负责内江经开区壕子口街道片区的交通秩序管理。

  

  壕子口街道辖区内,主要以老旧小区为主,辖区道路基础设施陈旧。过去,辖区内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轻微交通事故频发。

  

  马啸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通过研判分析后,组织警力一方面加大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力度,一方面加大对辖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并通过在一些符合条件的路段,增设停车位等措施,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2020年8月17日,沱江干流内江段迎来1981年以来最大洪峰过境。

  

  “我们辖区大部分道路都是临江道路,但在此次洪峰过境中,辖区没有发生一辆机动车被水淹的情况。”马啸说,在接到洪峰过境的预警后,他提前制定预案,组织警力对低洼地带、临江道路上停放的机动车进行劝离,对一些暂时联系不上车主的,采用临时拖离,从而确保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据了解,自2019年7月,三中队成立以来,马啸管辖的辖区内,未发生一起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三中队的所有民辅警,未发生一起违纪违法行为。而马啸的履职尽责不仅赢得了同事的认可,也赢得了辖区居民的称赞。

  

  一次,马啸与同事驾车巡逻过程中,当巡逻至花园滩路时,一个市民抱着孩子,拦下警车着急地说道:“警官,能不能帮忙,我孩子发烧,急需送医院,但现在根本打不到车。”

  

  “快上车,我们送你们过去!”马啸立即驾驶警车将其送至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区),并协助孩子顺利入院。

  

  几天后,孩子康复出院了。为了感谢马啸当时的帮助,孩子的家人特意购买了两束鲜花和牛奶等物品,前往火车站马啸平时执勤的地方,向他表达谢意。

  

  面对孩子家人的致谢,马啸很感动。他说:“群众的认可才是最高的荣誉。”

  

  疫情防控

  

  他坚守岗位52天未回家

  

  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在疫情防控中,马啸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春运安保的第一线,整整52天未回过家。其间,他积极配合交运、医疗等部门在辖区主要路段设置疫情防控检测卡点,加强车辆管控、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救助困难群众,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

  

  马啸的妻子是一名乡镇公务员。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二人各自坚守岗位,无法回家,而他们幼小的女儿只能托付给岳母帮忙照顾。

  

  一天,工作中的马啸突然接到岳母打来的电话称,女儿发烧了。得知消息后,马啸略显无奈,一边担心女儿的病情,一边要坚守岗位,无法回家照顾。

  

  尽管心中藏着思念和牵挂,马啸也只能通过视频电话来传递。“虽然对家人很愧疚,但只要我穿上这身警服,就会把任务扛在肩上。疫情不退,我不退。”马啸说。

  

  所幸,虚惊一场!

  

  几天后,岳母再次打来电话说,孩子的烧已经退了,就是一般的感冒发烧,这才让马啸松了一口气。

  

  3月18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坚守岗位长达52天之久的马啸终于回家了。

  

  在内江这座繁华的城市里,马啸只是内江交警中的一员。他们奔走在车水马龙之中,站立在繁星霓虹之下,辖区哪里有拥堵,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警情,他们就会冲锋在前,用爱心、热心服务群众,用真情、深情对待群众。(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