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保障爱车安全,维护车主权益——“两车”防盗备案登记“四问四答”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09 10:15:44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登记服务站


      “发现电动车被盗后我立即报了警,没想到两个小时后民警就帮我找到了车,实在了不起。”9月7日,提起不久前电动车被盗迅速找回的经历,市民宋女士仍有些激动。宋女士的电动车被盗后之所以能够迅速找回,除了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以外,更得益于电动车上安装的防盗神器——“两车卫士”。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摩托车、电动车(以下简称“两车”)日益增多,由于缺乏户籍化管理,防盗性能普遍较差,“两车”被盗案件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加强“两车”管理,有效预防和打击涉及“两车”违法犯罪,加强道路交通管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6月,市公安局按照市委政法委、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统一部署,采取“企业为主导、公安抓应用、百姓得实惠”的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车”防盗备案登记工作。

  

  为什么要开展“两车”防盗备案登记?备案登记后可以享受哪些权益?如何办理?在哪里办理?就市民关心的四个问题,我市公安机关作了详细解答。

  

  一问:为什么要开展“两车”防盗备案登记?

  

  答:通过建设有源感知识别基站,安装车辆防盗芯片加强“两车”户籍化、科技化管理,有效预防和打击“两车”盗窃及利用“两车”作案等违法犯罪,提高案件侦破率和挽损率,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与处理工作,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问:备案登记后可以享受哪些权益?

  

  答:电动车240元,可享受的权益有:3年盗抢险+3年三者责任险及车上人员险(含防盗芯片服务费);

  

  摩托车150元,可享受的权益有:3年盗抢险(含防盗芯片服务费)。

  

  车辆备案登记后,车主如果发现车辆被盗,应及时到辖区派出所报案,派出所凭借定位追踪芯片找回被盗车辆。若超过60日未找回,由派出所出具证明,车主凭证明、身份证、保单到投保的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赔偿标准以保险公司合同为准;如果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驾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车主可向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申请理赔。

  

  三问:如何办理?

  

  答:摩托车车主需携带身份证、行驶证到备案登记服务站点办理。

  

  电动车车主需携带身份证或者居住证、购车发票(如发票丢失需当地派出所出具证明)、合格证到备案登记服务站点办理。

  

  四问:在哪里办理?

  

  答:为方便群众“两车”备案登记,从6月24日起,保险公司、“两车卫士”防盗系统企业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若干“两车”防盗备案登记服务站,“两车”车主可携带相关证件、资料到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证所在地办理备案登记。

  

  市中区:中央路口交警岗亭、脚盆田交警岗亭、金色年华对面交警岗亭;

  

  东兴区:桐梓坝桐梓社区居委会、五河路66号西林派出所、西林大道交警岗亭、沱桥交警岗亭、万达交警岗亭;

  

  隆昌市:金鹅镇(隆昌市综合执法局门口)、古湖街道(锦林大厦楼下);

  

  资中县:成渝摩托车行、子航机动车监测站、宇泽摩托车检测公司、资中大厦、佳易超市;

  

  威远县:城区堰塘角交警岗亭、城南交警岗亭、城北交警岗亭、英华摩托车交警服务站、伟业商贸交警服务站;

  

  内江经开区:铁机校门口城管岗亭、壕子口广场城管岗亭;

  

  内江高新区:蟠龙冲转盘交警岗亭、高桥派出所、高桥派出所万晟城警务室。(付垚霖)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