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多管齐下 让市民出行更加顺畅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27 20:42:26 】 【 来源:内江日报

  ——内江市交警支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综述

  1.jpg

  规范非机动车


       马路边,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共享单车停放在各自的停车位内,整齐划一;十字路口,各个方向车辆、行人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秩序井然;农贸市场、医院、车站外,各种交通安全设施齐全又显眼……这是日前记者走访城区部分路段、地点看到的情景。

  

  2017年,我市正式启动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工作。三年来,通过广大公安交警辅警坚持不懈、夜以继日的艰苦付出,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交通文明意识明显提升,我市“创国卫”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整治

  

  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8月21日下午6时许,市中区脚盆田交叉路口车来车往,时值下班高峰期,车流量逐渐增大,记者看到,尽管现场没有交警人工指挥交通,但在交通信号灯的指挥以及“电子警察”的监督下,各方向车辆、行人均严格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整个交叉路口的交通忙而不乱。

  

  脚盆田交叉路口良好的交通秩序并非“与生俱来”。过去,因南北方向两个路口直行、左转车辆同时放行,该交叉路口车与车之间常常会发生“冲突”。2018年10月,包括脚盆田交叉路口在内的5个城区交叉路口先后启用新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5个交叉路口的交通秩序随即改观。

  

  当天下午,距离脚盆田交叉路口不远处的内江经开区松山南路春天公园城小区外路段道路十分畅通,此前因部分私家车、出租车占道停车候客现象,该路段不时发生拥堵现象。经交警部门大力整治,该路段占道停放车辆影响交通秩序的情况明显改善,市民就交警部门对松山南路交通秩序整治后取得的效果表示称赞。

  

  道路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交通秩序井然,血脉才能畅通,城市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创国卫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切实改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为重点,通过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整治交通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清理“僵尸车”、走访摸排增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新增启用交通监控技术设备、整改交通秩序挂号问题点位等工作,在构建起良好道路交通环境的同时,城区交通秩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文明礼让

  

  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8月22日上午,在东兴区汉安大道的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执勤点上,由公安交警、城管队员组成的综合执法队正忙着对过往摩托车、电动车进行逐一检查。检查过程中大家看到,和过去相比,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已明显下降,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正逐步上升。

  

  我市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得益于近期开展的城乡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交通安全·文明礼让”行动、货运车辆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面包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一系列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严管严治严控的高压态势,让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数量逐渐递减。

  

  除了集中开展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以外,在日常工作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还通过“高峰站点、低峰巡线”的勤务模式,不断加强道路巡逻次数,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针对易反弹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采取大队领导包片、中队领导包线、民警包路段的责任机制,以不巡、夜检、划片责任包干等措施制定责任明细表,加大对车站、商场、学校、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背街小巷违法停车查处力度,在确保整治工作不留死角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警示教育与处罚双管齐下的作用,对城区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

  

  不断优化

  

  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以前早晚高峰期,桐梓坝大桥和西林大桥必堵,现在只要不遇到特殊情况,开车上下班选择任何一座桥通行,都没得问题。”问及今年对我市城区道路交通印象最深的地方,家住东兴区清溪路的唐先生如是说。

  

  近年来,随着我市车辆保有量迅猛上升,老城区由于道路承载乏力,交通拥堵现象尤为突出。按照市委、市政府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精神以及市公安局党委的安排部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公安交警职能职责,通过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组织、调整流向、调控流量、科学设置交通信号灯配时等措施,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方面有了明显的成效。

  

  今年1月,在先期试运行的基础上,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对西林大桥、桐梓坝大桥及延线交通组织进行了全面调整,调整两座大桥及延线原来的交通组织后,不少市民都表示“过桥不堵了,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通过科学调整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的,还有汉安大道。今年4月30日上午,家住东兴区中央华城小区的市民黄先生驾车前往成渝高铁内江北站接朋友,从栖霞路驶入汉安大道后,黄先生便感受到了和往日不一样的行进体验——一路绿灯。

  

  黄先生在汉安大道驾车一路绿灯并不是巧合,而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对汉安大道实施绿波带后带来的效果:上午西向东下午东向西,车辆从第一个路口出发后,只要按照绿波设计时速(平峰平均时速50公里、高峰平均时速40公里)行驶,到达每个路口时都会是绿灯,汉安大道车流通行速度明显加快,道路也更畅通。

  

  大力宣传

  

  交通文明意识明显提升

  

  “不管车辆还是行人,几乎都能做到耐心等待红灯,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机动车停车礼让行人的场景更是普遍,如今的甜城,行人和车辆的交通文明意识提升明显。”8月24日,经过市中区公园街一斑马线,看到纷纷停车礼让行人的车辆,市民李女士不由发出这样的感叹。

  

  “创国卫”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为切实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意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始终将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工作实际,广泛动员组织开展各类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建设,形成了文明交通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在开展交通违法整治的同时,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商户、企事业单位、客货运企业走访宣传,全面强化群众文明出行意识、机动车守法意识。

  

  为使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在“创国卫”交通秩序整治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充分依托电视、电台、报刊、双微平台等,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发布工作动态、温馨提示、违法曝光、警示教育等,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通过开展集中走访、流动式宣传、面对面宣传,深入社区、学校、企业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发放宣传资料56万余份、投放各类LED宣传标语1500余条,使对象充分认识交通安全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意识和安全意识。

  

  通过前期的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如今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一系列的变化让市民拍手称好。市民谢晓明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甜城的道路交通秩序会越来越好,道路交通参与者的素质也会越来越高。(付垚霖 )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