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内江:交通建设发展快 乡村客运全覆盖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28 17:58:57 】 【 来源:内江日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是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兜底性目标任务,是党和政府关心、父老乡亲关切、社会公众关注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交通人对党和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今年以来,在省交通运输厅的统筹谋划下,内江市交通运输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交通扶贫不懈怠,紧盯“两通”目标任务,创新实施“金通工程”,协调联动、多措并举,打响了交通扶贫决胜仗,筑牢了全面小康基本盘。


  截至目前,内江市累计投放乡村客车1700余辆,建成乡村招呼站牌2500余个,圆满实现全市103个乡镇和1609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目标,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跑出了脱贫攻坚加速度,走在了全省前列,树立了四川榜样,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6月24日上午,内江市乡村客运全覆盖通车仪式在内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排列整齐、样式统一、管理规范的200余辆乡村客运汽车满载群众期待缓缓驶出,奔向内江乡村的农家院户,开启了内江美丽乡村、幸福乡村建设的新纪元。


  据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代兵介绍,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交通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力发展乡村客运服务,国、省、县、乡、村五级公路网络全面形成。2019年底,全市五级公路网总里程已达1.2万余公里,投入乡村客运车辆1500余辆。2020年,我市明确了今年6月底前全面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的重大目标,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有力有序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如期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客运服务质量,我市还在隆昌启动了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建设,其余县区也按照“金通工程”“四统一”(统一LOGO标志、统一招呼站牌、统一车辆标识、统一从业人员标识)和“五有”(有标识、有电话、有人员、有制度、有台账)标准,高规格统一运营,着力打造“管理规范、服务一流、便捷高效、人民满意”的乡村客运服务品牌,切实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内江的交通工作得到了参加通车仪式的省交战办主任、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刘洁梅的充分肯定,认为内江大局意识强、政治站位高,顶住了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在落实交通脱贫攻坚任务特别是“两通”目标、“金通工程”方面有作为、有成效、有亮点。


  组织有力。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会,对交通脱贫攻坚工作再部署再落实,2020年在财政吃紧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7500余万元,新增乡村客运车辆205辆,圆满实现了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目标任务。


  行动高效。受疫情防控影响,交通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在内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区)党委、政府务实担当,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支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打表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两通”工作和“金通工程”试点,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


  方式创新。为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内江市严格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制度,层层传递工作压力,有效凝聚工作合力,制定落实“一路一策”“一村一策”,投资8027万元完成通乡通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167公里,巩固深化了工作成效。


  下一步,我市将在完成乡村客运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乡村公路养护机制和乡村客运常态化运行机制研究,积极开展“金通工程”试点,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乡村客运提档升级,切实把乡村公路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着力打造“管理规范、服务一流、便捷高效、人民满意”的乡村客运服务品牌,主动满足群众差异化、个性化出行需求,让乡村公路真正成为父老乡亲的脱贫路、致富路、奔康路,让“金通工程”成为乡村振兴最靓丽的风景线。(内江日报)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