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发动社会各界 共筑禁毒防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17 11:13:05 】 【 来源:内江日报

  ——隆昌市公安局黄家派出所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开展基层禁毒工作

1.jpg

  看望戒毒康复人员


       向生杰是隆昌市公安局黄家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在他的手机微信上,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微信群,群里的成员主要是辖区的戒毒康复人员。


  平时,向生杰在群里除了发布一些禁毒的相关政策知识、各类社会招工和职业培训信息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对群里成员开展各类心理疏导和问题解答。


  除了在微信群里帮助戒毒康复人员解决各类“疑难杂症”以外,向生杰还经常走进戒毒康复人员的家中,给他们送去关爱。


  “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社区戒毒人员的团队咨询工作,让他们互相提供心理支持,尽量避免复吸返吸情况的发生。”向生杰说道。


  “谢谢大家对我儿子的关心帮助,现在他终于不吸毒了。”日前,隆昌市黄家镇的禁毒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和义警带着慰问品走进辖区戒毒人员张某的家中时,张某的母亲流着眼泪,感激地说道。


  张某是向生杰帮助的对象之一。向生杰告诉记者,2017年,张某到所在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报到时,由于患家族性遗传病,加上毒品的侵害,张某的双手无法正常伸开,连拿笔写自己的名字都十分困难。


  从那时起,帮助张某戒毒成功,让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成为向生杰和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共同的心愿。


  向生杰和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对张某及其家人进行走访得知,张某吸毒的很大原因是因为患有家族性疾病,其内心存在自卑心理所致。


  为了让张某彻底与毒品决裂,向生杰和禁毒工作人员从“心”出发,为张某家争取到了危房改造资金,并及时对其房屋进行改造,让张某感受到政府和社区的关心。


  “工作落实了没?生活上是否有什么困难?母亲的身体咋样……”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在对张某的每一次尿检及回访时,都对其倾注满满的关怀。


  考虑到张某家的实际困难,社区戒毒工作人员通过积极协调市场、工地等务工场所,帮助张某找到一份工作,以达到逐步让张某恢复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的目的。


  “感谢大家这几年来对我的关心帮助,我今后再也不触碰毒品了,等戒毒期满了后,我要在镇上开一家小店养活自己,让我妈享福。”这是张某对自己今后的人生规划。


  据了解,隆昌市公安局黄家派出所积极学习摸索“枫桥经验”,结合“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体系,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禁毒工作,并取得明显实效。


  2019年,隆昌市黄家镇社区戒毒人员同比减少24%,成功回归社会家庭6人,同比增加200%。(陈科 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