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繁华处“枫”献,“警”拥抱平安——守护大洲广场的城西派出所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08 16:39:4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大千故里,甜城内江。


  炎炎夏日带来了生命的炙热,疫情过后,这座城市重新散发出活力。坐落在甜城湖畔的城西派出所,建立于1956年,64载的岁月里,守护了一批又一批甜城人。

1.jpg

  太阳初升,大洲广场迎来了前来晨练的老人。秦玲,城西派出所教导员,此时正带领着队伍在广场巡逻。“晨练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早上所里开完晨会,我们都会来这里巡逻。”


  位于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的大洲广场是内江的地标建筑,广场与国画大师张大千纪念馆和西林公园太白楼隔江相望。广场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是一个集体休闲、娱乐、观光集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广场和绿化中心,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休闲广场,日均人流量3万人次。

1.jpg

  “老人家,你好些没有?”巡逻队员们正在帮助一位大妈擦拭脸颊,“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大妈不断的感谢巡逻的公安队伍。这一幕画面来自2019年6月6日早上9点,正在大洲广场执勤的城西派出所巡逻队,发现了一名大妈晕倒在地,巡逻队随即开展救援工作。在等待120的过程中,巡逻队员们帮助大妈从地上坐了起来,询问大妈情况后得知,大妈有低血糖,今天来大洲广场准备锻炼时,翻了病,呕吐不止之后四肢无力便晕倒在地。幸得路过的公安队伍及时发现,不然后果难以想象。


  “派出所离群众越近,百姓的安全就越足。”这是城西派出所所长杨志清常放在嘴边的话。作为一名49岁的老所长,所里的事物无论巨细,他都会亲自过问把关,岁月在他的头上留下了重重的痕迹,两鬓斑白。“派出所就是我的家,城西的平安就是家的平安”杨志清在办公室介绍派出所情况时身形挺直,这是一种身姿,信念的身姿。


  为了更好的提高见警率,提升公安的巡逻频率,依托内江公安首创的“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城西派出所积极吸纳辖区治安积极分子,经过培训后将其物建为“甜城义警”。这支甜城义警一共有260人,在派出所的指挥下分为了7支义务巡逻队,队员佩戴红袖标,在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开展巡逻工作。目标旨在: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为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全力保驾护航。

1.jpg

  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愈发提高。茶余饭后,来到大洲广场散散步,跳跳舞,唱唱歌是夜幕下的大洲广场最闹热的景象。但随之而来的是不断增多的噪音扰民警情增多,广场周边居住群众对广场里的坝坝舞、露天KTV深有不满,尤其是中考季、高考季,群众对于大洲广场的噪音反应尤为强烈。

1.jpg

  为了处理好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与噪音污染之间的矛盾,城西派出所主动作为,依托“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指导,派出所联合区城监大队、区环保局以及相关部门对大洲广场开展了噪音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1.jpg

  “群众有健身的需求,这个我们非常能理解,对面楼上正有一群准备高考的孩子,阿姨们能否把声音调小一些呢?”此时城西派出所副所长常世攀正带着巡逻队伍在大洲广场巡逻,对于广场声音过大的娱乐团队,他们会及时上前提醒制止。


  城西派出所一直奉行的“说理式执法,常态化巡逻”模式。友善的提醒,将心比心的劝说,慢慢的,大洲广场的声音降了。“每个人的心都是肉长的,群众工作只有用心才能做好。”常世攀如是说道。


  夏天的河边常出现游泳爱好者,河边溺亡事件时有发生。针对早晨与傍晚游泳的热点时段,派出所组建了一支民警、辅警、义警构成的巡逻队。巡逻队联合大洲广场管理人员,常通过在河边张贴提醒标语、现场巡逻提醒等方式,加强对沿河居住、在河边散步人员的防溺水、防淹亡教育。


  派出所的种种举措赢得了过往群众的点赞,“以前夏天这里有些小娃儿放了学就来游泳,喊都喊不听。现在派出所天天巡逻,看到准备下河游泳的人就去劝导,我们做家长的非常放心。”带着孩子在河边散步的刘姐如是告诉笔者。


  “枫桥经验”是和谐的经验,是幸福的经验,是平安的经验。大洲广场作为城西派出所工作的一个剪影,这个画面的美好体现在来往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体现在警民和谐的问候。繁华处“枫”献,“警”拥抱平安,这就是城西派出所的枫桥宣言。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