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心如花木 向阳而生--记桐梓坝派出所民警阳洋先进事迹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2-05 17:54:2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当“警察蓝”遇上“天使白”,是坚守,也是责任;当爱情遇上伤病,是抗争,是勇敢。他们是为生命护航的两种力量,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他们会告诉你:“守护,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一次突出齐来的疾病  一个关乎生命的承诺


  “先等一下,我要去送饭了。”最初见到阳洋的时候,正值中午下班,他带上准备好的饭盒,驱车往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疾驰而去。


  眼前的大男孩,如他名字一样,阳光刚强。

1.jpg

  阳洋,是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桐梓坝派出所的民警,他的妻子肖兴莉则是内江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名医生。


  1月7日,正在派出所开案情会的阳洋接到一通急促的电话,电话那头妻子医院的同事告诉他,肖兴莉突然晕倒在岗位上,现已送进了抢救室。


  阳洋赶忙向所长请假,奔向医院。


  “医生告诉我,是颅内出血,要立刻进行颅内手术,我当时整个人都吓傻了。”虽然已经手术已经过去了27天,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阳洋也是紧张不已。


  病倒前的肖兴莉,此前已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工作55个小时了。


  阳洋回忆到,前一天夫妻俩视频时,就发现妻子脸色有些苍白,他还有些担心,但妻子她却笑着告诉他,没事。


  疫情开始后,阳洋始终奋战在第一线,而曾经无数次共同奋战在危险前线的两个人,现在,却剩阳洋一个人孤军奋战。


  在一起4年多,这种情况还从未出现过。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之后,演变成一场生死大考验。


  “每天我们都要到辖区走访,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护。”为了阻击疫情,大家都在家闭门不出,而作为人民警察,阳洋则必须奋战在第一线,每天与基层工作者一同走访辖区内的武汉返乡人员,测体温、安抚返乡人员的情绪已成了他的日常工作。


  “我相信,如果不是因为动了手术,她一定和我一样,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这位冲锋在危险疫情第一线的民警,看着病床上妻子,最终还是没有止住眼泪。“我答应过她,疫情当前,我一定坚守。”


  夫妻逆光而行  坚守的是初心与责任

1.jpg

  警察和医生,一个是“白衣天使”一个是“金盾卫士”,最忙的两个职业走在一起,这样的家庭结合,在工作中的奉献远远超过他人。


  “我们俩平时都挺忙的,上班期间很难遇见,一家人很少能够聚在一起,有时候,我下班回家,她又在单位;有时候我值班,则只有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吃饭。”阳洋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


  阳洋是安岳人,肖兴莉是泸州人,因为两人老家都在外地,所以更多的时候,夫妻二人很少回家看望父母。


  “有时候遇到过节,第一天在我家里过,到了第二天,马上又要开车回我的家,所以都挺麻烦的。”阳洋笑了一下。“有时间就给父母打打电话,他们也都在外工作,所以也没更多时间到内江来,我们两人也没办法好好的照顾他们。”


  对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小两口而言,对家人更是亏欠。


  “肖医生是个很负责任的医生。”病房里,另一床的患者这样评价肖兴莉,“她对每一位病人都很热心,除了在医院对我们很关照,出院后还要给我们打电话,询问我们的康复情况。”


  一位中年女子提着一个保温饭盒递给了阳洋,“肖医生两口挺不容易的,所以我们带饭菜或者熬了汤的时候,都会多做些,好带给他们。”一位病人的家属这样说道。


  而现在进入抗疫工作的关键时期,妻子手术后却没有更多人照顾。正在阳洋两难的时候,阳洋的岳母却告诉他:“现在疫情这么严重,群众比我更需要你,在医院我有医生和护士照顾她,孩子大家都能帮忙照看,你不用担心。你工作要做好安全防护,我们一家人都是你坚强的后盾。”


  临近中午上班,阳洋整理了一下,准备离开,病床上的妻子向他眨眨眼睛,阳洋转身的一刹那,两人眼中都含着泪花。


  最初的坚守是如今最长情的告白


  “我们是15年的时候在一场饭局上相识的。”阳洋回忆起当时两人初识的场景,面露微笑,“当时第一眼就觉得这个女孩文文静静的,挺好,后来就开始了疯狂追求。”对的两个人,往往不需要更多的言语,15年11月,两人便举行了婚礼,婚礼上,阳洋举起肖兴莉的手告诉她“我会照顾你一生一世”,不少人都感动的流下了眼泪。


  16年,两人的孩子降生了。


  原本幸福的一家三口,现在却因为肖兴莉的病,而不得不面对生死考验。


  “当时手术做了足足4个小时,我守在手术室的门口,直到妻子被推出来的时候,心才放下。”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阳洋还是说不出的紧张感。


  “好在孩子也懂事,现在孩子是岳母在帮忙照看,而我则是医院、派出所两头跑。”每到中午下午的下班时间,阳洋就马不停蹄的赶往医院,从医院食堂给妻子带饭,洗衣服,倒尿盆。完后,又立刻赶回派出所上班。


  “所里的人都很照顾我,但是现在,我也不会耽误工作。”


  肖兴莉生病后,阳洋没有带儿子去看过她,“我实在不忍心,带儿子去医院看妈妈。”


  快一个月过去了,肖兴莉的病情也有所好转。“她现在有些自主意识了,对着她说话的时候,她也会注视着我向我眨眼睛。”


  最初做了颅内手术的肖兴莉,没有意识,“要给他翻身,排尿,给她说话她也完全没有感觉。”


  手术后,有人告诉阳洋,做了颅内手术的患者很难康复,劝他做好心理准备。


  “我说过,照顾她一生一世。”阳洋笑着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阳洋笑着说:“我相信,我们都会战胜这场疫情,一起向阳而生!”


  疫情面前,每一位公安民警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诠释着勇敢“逆行者”的铮铮誓言,一批批公安战士奋战一线,背后离不开家人和群众的支持,阳洋的不易,感动的是眼前我们每一个人,这仅仅是内江东兴公安全体民警、职工、辅警、网格员、义警等忙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危险面前,他们没有退缩,职责所在,一日为警,终身为警。我们等待疫情之后,期待春暖花开。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