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资中县人民检察院侠廌团队:牢记使命强担当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1-22 20:32:5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侠者,仗剑走天涯,热血执正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廌者,上古神兽,辨是非明曲直逐不公,古法庭上攻击无理者。”近年来,资中县检察院以“三培育三引领”活动为契机,成立了由刑检部门7名检察干警组成的“侠廌团队”。该团队秉持善良、侠义、正义精神,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办理了一系列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大战大考中锻造坚强团队。

  1.jpg

  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侠廌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有力捍卫社会和谐稳定,严格廉洁从检、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为民宗旨。

  

  自2020年以来,该团队成员共批准逮捕各类案件255件445人,提起公诉各类案件448件823人。其中,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6件190人。如办理涉案金额4700余万元、涉案人员148人的“6.02”包某某等人特大电信诈骗案,由团队组成的专案组审查纸质卷宗220余卷1000万余字、电子卷宗6000余G,撰写阅卷笔录200万字、审查报告30万字、诉前报告和出庭准备资料20余万字、起诉书3万余字。经审查对134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均获有罪判决。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1件142人,如“4.10”李某等48人涉黑案涉嫌违法犯罪60余起,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等9项罪名。在不到三个月时间内,该团队成员在“5+2”“白+黑”的工作状态下累计审查案件卷宗300余卷,制作审查报告1500余页,对涉黑事实、个案事实、涉案财产处置等方面,先后向侦查机关提出补充侦查建议300余条,有效的保障了办案质效。最终,该案提起公诉后,首犯李某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侠廌团队在办案的同时,还注重办案成果的转化。撰写的多篇信息调研获得省、市检察院肯定;成员受邀在省公安厅“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骨干培训班”上授课,与成铁、乐山等检察院分享办案经验;成员代表全市检察系统在内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扬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侠廌团队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在严格司法的同时,积极推动行业整治和基层治理,结合涉黑恶案件办理发出检察建议11份,敦促有关部门整改。涵盖基层组织建设、砂石开采、交通运输、小额贷款等行业,有力推动了行业清源。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营造社会稳定和谐氛围。《四川资中:全国410人被骗4700万始末》在国家法学会《民主与法制》刊登,并被澎湃新闻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有效向大众揭露骗局,预防上当受骗。《扫黑除恶公诉席上的中坚力量》《“杨门检花”谱写公诉芳华》被四川新闻网、法治四川等媒体转载,被四川电视台扫黑除恶特别节目《扫黑风云——甜城除恶》报道,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

  

  侠廌团队充分发挥先进性作用,通过传帮带形式,在全院上下形成互帮、互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20年以来该团队成员分别获得了“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内江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内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等功个人”“‘6.02’电信网络诈骗案侦破工作先进个人”等10余项各级表彰。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