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2021年上半年内江市检察机关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通报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10 16:16:5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三个规定”是指2015年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先后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要求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2019年8月,最高检印发《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把记录报告的重大事项,从司法办案扩大到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安排、工程建设、监督执纪等五个方面,明确了需要记录报告的具体情形,要求实行月报告制度,“零报告”的也要报告。


  2021年上半年,内江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瘴痼疾整治,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抓好“三个规定”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更好接受社会监督,现将内江市检察机关上半年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情况予以通报:2021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64件,其中市检察院记录报告29件,各县(市、区)检察院记录报告135件。从记录报告的内容来看,反映情况、过问了解的155件,占94.5%;干预或不当接触的9件,占5.5%。从记录报告的来源来看,过问、干预来自检察系统的22件,占13.4%;来自检察系统以外的142件,占86.8%。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无“零报告”单位。


  下一步,内江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逢问必录”,常态长效抓好“三个规定”落地落实落效,进一步严格办案纪律,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