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畅通依法维权之路 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27 16:12:0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20年7月24日,舒某拿到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后,表示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关怀,自愿服判息诉,向检察机关撤回监督申请。

  

  持续两年的舒某与相关行政机关工伤确认争议在内江市检察院的努力下得到了实质化解。

  

  2020年,内江市检察机关坚持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与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深度融合,通过支持起诉、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方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成立维权站点  助力讨薪维权

  

  2020年8月,李某等7人拿到了被拖欠了8个月的4万余元工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2019年10月至12月,李某等人到一网吧从事木工等装修工作。施工方虽与李某等人进行了结算,但未支付劳务费。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李某等人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2020年4月,李某等人到东兴区检察院“农民工维权工作站”申请支持起诉。

  

  东兴区检察院对该案进行调查核实后,当即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2020年6月,区法院判决支持农民工诉求后,东兴区检察院又多次了解案件执行进展情况,商请法院尽快采取执行措施。8月,拖欠的4万余元工资全部执行到位。

  

  支持李某等人讨薪维权只是内江市检察机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

  

  内江市检察机关把根治欠薪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的着力点,在法律援助中心、残联等机关团体设立“维权工作站”8个,实现了辖区内全覆盖。与司法局、妇联、残联等会签《加强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协作配合工作办法》3个,建立了信息反馈、联席会议等机制,推进支持起诉工作快速开展。深入企业、社区、工地,常态化开展“六个一”宣传活动,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件,开展与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数千份,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2020年,内江市检察机关依托维权工作站受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75件,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达240万元,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强化工作质效  解决诉求难题

  

  2018年11月,徐某与曾某协议离婚,约定婚生子女徐甲由徐某抚养,曾某不承担抚养责任。因近年物价上涨,徐甲经常生病,徐某一人负担徐甲的生活开支十分困难,便要求曾某每月给付生活费1500元至徐甲独立生活之日止,并承担一半的医疗、教育费用,但双方未协商成功。2020年10月12日,隆昌市检察院受理了徐甲与曾某的追索抚养费纠纷支持起诉案。审查案件后,该院于第二日向该市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10月20日,该案宣判,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徐甲的诉讼请求得到全部支持。不久后,曾某向徐甲支付了抚养费。

  

  通过提升工作质效,解决诉求难题,是内江市检察机关秉持的理念。

  

  在一建设工程公司拖欠何某等26名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中,东兴区检察院在依法支持起诉的同时,商请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仅用10天时间就将拖欠的70余万元工资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实现了案件的快审、快结、快执行。

  

  内江市检察机关将解决诉求难题与“根治欠薪”、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切实保障农民工、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办案中,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提出合理诉讼请求,指导正确收集证据,帮助开展法律援助,提出支持起诉意见的63件,案件获法院采纳率100%。积极开展判后跟踪回访,确保生效判决得以兑现,所办支持起诉案件执行到位率100%,帮助农民工、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追索劳动报酬等合法利益270余万元。

  

  加强释法说理  化解矛盾争议 

  

  “只有解除了心中的疑问,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内江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说。内江市检察机关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贯穿于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全过程,加强释法说理,促进当事人达成和解。

  

  因超过起诉期限,陈某与某建筑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案被裁定驳回起诉,陈某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鉴于该案涉及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和民营企业发展,内江市检察院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案件办理始终。双方当事人与承办检察官就本案焦点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后,一致赞同检察机关的观点。2020年7月13日,内江市检察院组织开展和解工作,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陈某向检察机关提出了撤回监督申请,历时一年多的劳动争议纠纷得到彻底化解。

  

  除在个人与企业的监督案件中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检察监督始终的方式,内江市检察机关在企业与企业的监督案件中也采用同样方式,努力减少了社会对抗和诉讼成本,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资中县检察院在办理甲公司与乙公司合同纠纷检察监督案中,通过举行公开听证的方式,让当事人双方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发表意见,促成双方互谅互让,当场达成和解协议。

  

  2020年,内江市检察机关在全面审查、积极调查的基础上,搭建沟通交流与和解平台,采取“背靠背”“面对面”方式,分别听取当事人意见,充分释法说理,共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26件,取得了从快化解矛盾、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和帮助企业纾困的效果。(王春香  罗文雄)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