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东兴区检察院:依托“农民工维权工作站” 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见实效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25 10:05:3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近年来,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检察院既积极探索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新方式,创新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专项监督活动,在区法律援助中心成立“农民工维权工作站”,以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和“讨薪难”问题,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一年来,东兴区检察院以“农民工维权工作站”为依托,结合支持起诉检察职能,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38件,化解行政争议2件,为60余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106万余元,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创建服务新平台  建立维权长效机制

  

  2019年12月,东兴区检察院以“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为契机,同东兴区司法局就设立工作站、双方工作人员对农民工讨薪案件的信息交流进行了沟通,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支持仲裁、诉讼监督等工作达成共识,针对双方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法律援助等方面加强协作会签了工作站工作机制。12月25日,东兴区检察院“农民工维权工作站”在东兴区法律服务援助中心正式挂牌。

  

  依托维权工作站  拓宽监督案源渠道

  

  东兴区检察院派驻一名员额检察官在区法律援助中心值岗,每周定期联系交流。工作站的设立,不但利于检察机关及时获取农民工维权讨薪案件信息,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支持起诉、诉讼监督等民行检察一站式服务,也改变了过去“等案上门”的被动方式,拓宽了监督案源。一年中东兴 检察院办理的38件支持起诉案件均来源于工作站。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一年来,依托“农民工维权工作站”,东兴区检察院联合区工会、区人社局、区建设局等单位,同区司法局一起,在“世茂璀璨悦府”、菲德力制药公司等建筑工地和企业进行法律宣讲公益活动共计6次,发放《劳动合同法》《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近千份,宣传了证据举证、维权途径、法律援助、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办案程序等内容。此外,在区法律援助中心值岗期间,共计为100余名农民工解答疑问,实现了靠前服务,宣传端口下移,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

  

  开辟绿色通道  撑起农民工维权“保护伞”

  

  东兴区检察院在受理支持起诉案件后,立即开通涉农案件绿色通道,优先快速办理,及时收集审查核实案件证据,全部在5日内即决定支持起诉并移送法院,督促法院及时审判。如四川泰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何钦等26名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东兴区检察院依法支持起诉后,多方联动,督促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快审、快结、快执”,仅用10余天即将拖欠的70余万元工资发放到何钦等26人手中,农民工代表向东兴区检察院赠送了“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

  

  对法院判决支持农民工诉求后,协调区司法局、住建局、卫生局等行政机关开通绿色通道,加强执行跟踪监督,确保诉讼请求兑现。如四川新众时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拖欠李某某等7人工资案,在法院判决后,东兴区检察院多次到法院了解案件执行进展情况,同上述行政机关合力督促该公司在判决生效后一个多月内将拖欠李某某等人的4万余元工资全部支付到位。

  

  监督关口前移  推动行政争议高效解决

  

  在全力支持农民工起诉追讨欠薪的同时,东兴区检察院注重节约司法资源,减轻农民工诉累,通过调处达成双方和解,把可能进入诉讼程序的行政争议案件化解在萌芽状态。一年来依托“农民工维权工作站”化解行政争议案件2件,协助20名农民工讨薪19万余元。今年10月,东兴区检察院受区人社局的邀请和农民工杨某等人的申请,对四川青石建设有限公司拖欠杨某等人工资案件进行化解,经与区人社局和青石建设有限公司座谈协调,宣讲法律知识和法律后果,督促该公司在半个月内即将拖欠杨某等人的19万余元发放到位,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熊华)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