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未成年保护出新招 “谭妈妈”平台在路上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10 12:06:3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近日,内江市市中区检察院“谭妈妈”工作室会同区妇联、团区委开展了“法治教育进校园,普法学法庆六一”活动,为凌家镇中心校、史家镇中心校、天立学校的孩子们过了一个特殊的儿童节。


  “谭妈妈”工作室始建于2016年5月,是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搭建的关爱未成年人保护综合平台。该平台通过加强与学校、团委、妇联、志愿者组织的合作,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保障。先后荣获四川省“互联网+学雷锋种子项目”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四川省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创新案例一等奖等荣誉。


  以点带动面,建立“谭妈妈”工作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从小就要远离违法犯罪。”在六一活动中,“谭妈妈”工作人员为三校一千四百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在犯罪预防、警示教育、法制宣传、心理疏导、家长课堂等方面,做好在校学生的犯罪预防及法律维权工作。


  工作人员介绍,市中区检察院先后于2016年5月、2020年5月在翔龙中学、内江二中建立了校园工作室。2018年5月在凌家镇牛角田村设立了首个以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2019年1月在庙儿山社区挂牌设立了首个“谭妈妈”维权工作站。


  四个工作室的设立,以点带面实现了对校园、乡镇、街道的全覆盖,开展对全区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及法律维权等相关工作。


  法治进校园,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学校是培养青少年身心素养的主阵地,近年来,“谭妈妈”工作室在学校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法制宣讲,发放青少年维权卡、预防青少年犯罪手册、防范性侵知识手册等,实现了活动对市中区所有学校全覆盖。


  同时,“谭妈妈”积极指导在校学生开展“模拟法庭”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通过团区委选任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与内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心理辅导老师组成帮扶队伍。志愿行动开展以来,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0余人,使7名学生迷途知返,重归校园。


  携手送关怀,多措并举给未成年人更多关爱


  以“爱与陪伴”主题活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为契机,“谭妈妈”工作室给予未成年人更多关心关爱。


  积极利用全市首条青少年维权电话(0832-2224996)积极为未成年人答疑解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排专人值班,确保维权热线畅通。


  在精准扶贫的结对帮扶过程中,“谭妈妈”注意对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的情况掌握,已连续三年在凌家镇牛角田村开展以“爱与陪伴”为主题的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活动,参加活动家长150余人、儿童150余人。


  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师生、家长、人大代表、新闻媒体等走进检察院,并在今年首次在新浪微博平台同步直播,直播、回放观看达六千余次,让群众更加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责,也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了“法律与爱”的种子。(市中区检察院  程梦婕)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