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战疫情筑防线 “检察蓝”冲在前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20 09:33:0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记内江市中区政法先锋队检察院工作组

1.jpg


  “你好,我们是市中区政法先锋队,根据区上安排,特地来协助你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内的干部群众31人被集中医学观察,18人居家观察,疫情防控力量严重不足。为应对白马镇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中区委政法委决定选派公安、检察院、法院干警组成政法先锋队。


  疫情就是命令,市中区检察院积极响应区委政法委号召,选派了7名优秀党员干警和2名主动请缨的非党员年轻干警组成政法先锋队下沉白马镇,协助镇党委政府在各街道、社区、企业宣传防疫政策,开展居家隔离工作和外来人员排查工作,对人员聚集情况进行劝导和疏散,对纠纷进行现场调解等。

1.jpg

  2月3日,区检察院9名先锋队员兵分三路,身着制服、佩戴检徽、带着旗帜赶赴所负责的白马街社区、司马桥社区、海棠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初到电建三公司小区时,小区群众抵触情绪较强。先锋队员主动向群众亮明身份,表明自己是市中区检察院的政法干警,响应区委号召特来帮助大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耐心为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成功实现当地群众从抵制队员进驻到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开展的转变。进入小区后,先锋队了解到该小区基本未采取防护措施,且存在人员聚集、不戴口罩的情况,当即向物业公司提出“关闭小区后门、侧门,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对进出小区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张贴疫情警示牌、悬挂宣传横幅;巡逻小区公共区域,避免居民聚集;摸排登记外来人员信息;通过广播滚动播放内江市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五条举措。2月5日便协助社区干部完成对外出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等情况的摸排掌握,并将防疫基本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群众防疫意识也得到大幅提升。

1.jpg


  在白马街社区,先锋队了解到社区有老人去世,当即前往向亲属致哀并详细解读疫情形势政策,做好亲属思想工作,从快从简办理丧事。


  在海棠村,先锋队第一时间召集各村民小组负责人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协助布控进村道路,做好往来车辆人员体温测量、登记;组织负责人耐心细致向村民讲解疫情形势和防疫政策,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更不能摆坝坝宴......


  2月16日,根据区委政法委、白马镇政府安排,先锋队对白马镇农贸市场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天还未亮,先锋队员们便已驱车前往“战场”,设置卡点进行体温登记和政策宣传:严禁无出入证、未带口罩的居民进入农贸市场;对进出居民测量体温并登记;对市场内的商户、营业场所消杀情况进行检查;向群众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等。为节约用餐时间,队员们的午餐常常是一个盒饭,蹲在街边或靠在车旁匆匆解决。经过为期三天等专项集中整治,先锋队为白马农贸市场营造了安全有序的市场秩序,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隐患。


  2月25日,经过先锋队连续20多天的努力,白马镇疫情防控形势有了较大的好转。经区委政法委研究,检察院先锋队转战龙门、永安、凌家三个乡镇支援疫情防控。


  2月27日,先锋队了解到龙门镇中心村发生一起用水纠纷,村民钟某长期承包村里鱼塘,鱼塘里的水是该村村民耕种田地的唯一水源。村民陈某将自家鱼池修整好后,想要从该鱼塘抽水满足自家鱼池用水需求,钟某不同意,两家因此产生纠纷,并引发部分村民围观。先锋队员当即同派出所民警一同前往现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约定陈某从另一小河沟抽水使用,若仍不够,则在保障春耕的前提下可从鱼塘抽取适量水使用。


  调解结束后,先锋队又马不停蹄前往茅棚寺污水处理厂和镇内过境高速公路工地了解复工情况。

1.jpg

  “把口罩带好,买了东西就赶紧回家,切莫在街上闲逛”,在农贸市场,先锋队员手持小喇叭,向每一个赶集的村民叮嘱;“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准备齐了没?”在各个工地、企业、商户里,先锋队员仔细检查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准备情况;“最近内江的疫情有所好转,但是我们还是不能放松,还要再坚持一段时间”,在每一个村、社区卡点,先锋队员总是这么鼓励卡点值守人员.......先锋队员们还深入村民家中,宣传卫生环境整治,劝散扎堆群众,严查违规赌博等现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将平安建设与疫情防控有机融合。


  自下沉镇、村战“疫”以来,区政法先锋队检察院工作组的9名队员没有一天休息,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天能去16个宣传点,最远的距离需要往返超70公里。面对体力与精力的消耗,他们咬牙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平安建设,维护日常秩序、开展突击整治,充分展现了中区检察干警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余力 张飞 程梦婕)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