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镇守“南天门”的第一书记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2-18 17:18:0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在威远县最南端的向义镇高硐村高硐桥检测点,驻守着3年前就派驻威远县向义镇高硐村的第一书记,内江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李幼清和由村3名支部委员为骨干的党员先锋队员,他们镇守着威远县最南端的“南天门”,严防死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确保全村群众防控安全。


  他把自己“隔离”在“南天门”


  1月24日正是大年三十,内江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威远县向义镇高硐村的第一书记李幼清,这个56岁的“沙场老将”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村里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威远县向义镇高硐村位于威远最南端,与自贡主城区仅一河之隔,因此人流量大,防疫情况十分复杂。身为第一书记的李幼清深知,高硐村的背后就是向义镇,就是威远县城,他的身后就是高硐片区上万名社员群众。他把防控形势及时上报了内江市检察院,院领导当即作了回复,提出了要求。他结合高硐村实际,带领村“三委”研究制定了具有较强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高硐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办法》,组建起由村3名支部委员为骨干的党员先锋队并担任队长,响亮地提出了“管控吃住行,守住南天门”的口号。他带队在2天内全覆盖排查村592户,对1841人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其中自贡务工居住人员62人。在高硐桥检测点上,56岁的第一书记带领着村上工作人员一起尽心竭力劝导过往行人,严把关口,不漏一车一人,经常是饿了就吃一盒泡面,渴了就喝一杯凉水。


  李幼清家住内江市城区,回家一趟要经过自贡上高速,行程50里。为了确保村里防控安全,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吃住在村里,于是整个春节,他把自己“隔离”在抗疫第一线上,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


  第一书记李幼清说:“在疫情面前,只要我们党员干部不退缩,群众就不害怕,我们就是群众的N95!”


1.jpg


  他独特的嗓音是村里的风景线


  “李书记又在搞宣传了。”疫情以来的每天一大早,高硐村的村民总能听到喇叭里传来李幼清那带着外地口音的四川话。这声音尽管已有些沙哑,但是村民们听起来,却依然嘹亮、亲切而熟悉。“他比村里的公鸡叫还准时。”村民们都笑着说。


  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向梯路上有一辆宣传车常来常往,这是李书记宣传防控知识、传达防控政策、规定,发动群众抗击疫流动阵地。车头大红色的宣传标语占据了引擎车盖的全部位置,各式各样的宣传小报纸、传单、宣传册、政府通告,还有各种调查登记表格以及外域返乡人员承诺书等等堆满了车的前后座。车子一动,宣传小喇叭一响,乡亲们听到声音,就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切和温暖,把大伙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近几天来,为充分引起村民对防控工作的重视,具有34年党龄、头发花白的他,默默地换上了威严的制服,胸前戴上神圣的党徽,阳光下显得格外凝重。


1.jpg


  他把村民当做自己的家人


  检测点上工作是个难度很大的工作,因为一枝一节都事关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执行起来既要体现法律性、政策性、灵活性,又要确保社员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受严重影响。政府通告实行封闭管理,但上班的、卖菜的、买菜的、看病拿药的不尽相同,都要根据轻重缓急区别对待,尽可能地减少放行,严格检查、拦截发热疑似病人。检测工作也会给车辆、人员通行带来不便,以至出现部分老年人等特群体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


  一位84岁的老大爷没有村民出入证过桥被工作人员拦阻,一气之下与工作人员发生言语冲突。李幼清不急不忙地将老人劝至路边坐下,亲切地拉起了家常,询问老人多大年纪了,家里有些什么人。开始老人并不买账,李幼清又热心地为老人送上一瓶水,脱下帽子和老人比起了谁的白头发更多。几分钟时间,便和老人拉近了距离。原来,老人以为桥上设点检查是为了不让自贡人来高硐、不让高硐人去自贡,因此他产生了误解,硬是要来问个明白。李幼清把宣传喇叭提到老人身边,一起听政策宣传,又跟老人耐心讲解。很快,老人消解了心里的疑团,愉快地离开了。“他心里装着老百姓。”村民们都这样评价他们的第一书记李幼清,“他把我们当一家人,他是我们的好书记”。(孙杰 余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