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内江 >
“德法”并举润民心——内江民生“十有行动”之“德法有依”解读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7-26 15:46:25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十米议事长廊

     德法共治是在治理体系现代化背景下大力倡导的国家治理和政党治理模式。


  今年,内江坚持将“德法有依”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着力推进公共文化场所开放、法律援助服务、基层治理服务等工作。


  文化惠民


  7月20日下午,在内江市图书馆,市民李晓带着孩子在这里阅读心仪的书籍。记者看到,这里已成为孩子们享受“书式”生活的好去处。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内江坚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投入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重点分阶段地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抓紧抓好。


  记者从市文广旅游局获悉,截至目前,内江已免费开放6个图书馆、6个文化馆、120个文化站(中心)、1个美术馆、3个博物馆和纪念馆。同时,着力打造“百姓大舞台”“公益大讲堂”“书画大展场”三大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每年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戏曲下乡、书画展览等文化惠民活动600余场,惠及群众达100万人次。每年完成13581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向“户户通”工程升级后的运行维护,持续开展“广播惠民服务月”活动。


  根据安排,今年我市将继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切实推动文化惠民。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文化设施使用质效,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分众化、高水平文化需求。加快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数字化建设,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开展基层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行动,实施“互联网+全民艺术普及”“互联网+全民阅读”“互联网+中华文明”工程。打造城市阅读、社区阅读空间,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


  同时,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江还创新动作,启动红色电影展映活动,旨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红色经典电影为载体,让广大党员群众从电影的维度深度解读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伟大成就,传承红色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4月起至今,已开展“电影中的党史”主题放映活动4590余场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3.4万余人次观看学习重点党史题材影片。


  强化廉洁教育,免费开放了内江市廉洁教育中心、范长江纪念馆、威远县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等5个廉洁教育(文化)基地,吸引了众多群众参观学习。


  法律惠民


  辜某某等41名劳动者,分别于2003年先后进入内江某铸造有限公司,从事造型、钻工等工作,其中多数系农民工。2017年由于公司经营不善,企业经营状况恶化,导致拖欠员工数月劳动报酬并欠缴社会保险,更未对这些即将面临下岗失业的员工做出补偿。2018年6月始,辜某某等农民工来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通过与职工代表接触了解欠薪情况后,法律援助中心决定为该讨薪案件给予免费法律帮助,并依次为41名劳动者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指派市中区玉溪法律服务所黄先贵、罗中军、阳超承办此案。因涉及人数多,收集证据复杂,承办人多年的努力,终于于今年年初拿到工资和补偿金。


  法律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市司法局贯彻落实市委目标绩效办印发的《2021年内江市民生实事和民生“十有行动”项目清单》,围绕法律援助民生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目标任务数,积极启动部署法律援助民生工作,强化监督指导,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将任务明确到各县(市、区)司法局,责任落实到人。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27件(刑事985件,民事542件),执行进度达101.80%;提供法律咨询8796人次,执行进度达79.96%。各项均超额完成2020年市下达的法律援助民生工作目标任务半年进度。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我市困难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政务惠民


  威远县高石镇户籍人口约35000人,常住人口约26000人。


  为更好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威远县启动了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改造。2021年4月,高石镇便民服务中心改扩建基本完成,改造后服务大厅面积为120㎡,着重从大厅空间布局、办事便利等方面进行优化,大厅内设置2个中心业务综合窗口、2个其他业务综合窗口、1个不动产业务专业窗口、1个“办不成事”窗口;并设置了等候区、资料填写区、自主查询区;窗口上设置服务评价仪6台、办事信息屏幕6个等便民服务设施设备;增添便民服务箱,内置量尺、纱布、针线等便民工具,规范化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高石镇完善了镇村事项办事指南,统一印制下发各村(社区),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积极推广“天府通办”掌上服务平台,依托政务服务网,构建智慧政务服务,真正的做到了营商环境更高效,更便利,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同时,高石镇还建立了政务服务代帮办服务机制,配备“代帮办”工作人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免费代办帮办服务,零距离服务办事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使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作风和形象有了极大提升,便民服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高石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改造,是内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优先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内江坚持 “德法有依”,加强“社会基层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印证。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局获悉,一直以来,内江市坚持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大力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努力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改(扩建)83个便民服务中心,38个便民服务站(被撤乡镇保留),128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


  如今,在甜城一系列惠及民生、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举措正一步一步有序实施,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市民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感受得到,内江坚持德法并举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兰萍)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