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内江 >
内江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 解读《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08 15:38:50 】 【 来源:内江日报

  1月7日,内江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出台的背景、过程、内容和亮点,并答记者问。


  随着内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人口规模急剧增加,在城乡规划区范围内出现了大量违法建设,致正常的城乡规划建设秩序受到严重破坏。


  内江各级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了多次专项治理行动。为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规范内江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理顺体制机制,实现违法建设长效治理,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将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立法工作列为工作日程,并审议通过了《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该《条例》从2019年5月起,先后经历了起草阶段、审议阶段和批准阶段,已于2021年1月1日起,在内江正式施行。


  《条例》共有七章三十一条。主要内容表现为:一是明确政府主体责任,建立源头防控等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二是建立了多部门间的协助联动机制,明确了执法主体、有关部门的职责,规定了有关单位和企业的义务,从源头上对违法建设进行管控;三是详细规定处置措施,对三种情形的划分标准及相应的处置方式作了较明显的规定;四是规范了强制拆除的程序;五是强化了法律责任。


  《条例》制定的亮点主要有: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内江市委中心工作。制定《条例》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对城市管理新要求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提升城市整体功能,为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二是坚持人大主导,凝聚立法力量。三是坚持科学立法,严把审议关口;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特色。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内江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称,市城管执法局作为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的牵头部门,在《条例》的实施工作中将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当好依法治市“尖兵”。在《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中,将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条例》实施良好氛围、强化实施,确保《条例》落实有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条例》的实施办法;认真组织执法队伍开展《条例》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