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内江 >
市中区司法局“四化”构筑风清气正法律服务队伍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2-25 11:56:0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制度管理规范化。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工作会,专题研究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制定《内江市市中区司法局关于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办法》,强化法律服务队伍管理制度保障。建立律师执业诚信台账,对受到处罚处分的律师和律所进行负面记录。建立法律援助案件回访制度,对所有民事案件进行回访,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效。今年,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民事案件190件,已全部完成回访。

  

  日常监督多元化。建立“自查”+“他查”+“群众监督”的护廉防线,形成多方位监督合力,筑牢党风廉政防线。要求辖区内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定期总结工作并形成自查报告。开展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全覆盖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乱收费、违规收礼等违规违纪现象。建立群众来访台账,鼓励和引导群众行使好监督权利,全面调动群众行使监督权利的积极性。今年以来,未收到任何关于法律服务队伍违纪违法举报。

  

  正风肃纪常态化。定期开展法律服务队伍警示教育,引导全区律师、公证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投诉受理百分百”工作目标,通过各司法所、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法律援助中心外的标识、展板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动员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全面落实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制度,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办理流程,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吃拿卡要、冷横硬推等现象,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追责问责从严化。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从严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法律服务队伍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建立法律服务队伍违规违纪问责台账,如出现违规违纪问题,不护短、不遮掩、不放任,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公证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严肃追责。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如发生重大问题和违纪行为,对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冯煜寰)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