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内江 >
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促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成效显著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04 15:21:4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市中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一起抓,制定有力措施保障和维护返乡创业就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今年,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共为540余名农民工提供了无偿的代理、辩护、咨询等法律服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2余万元。

  

  加强援助力度,助力复工复产。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因疫情导致的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关系解除、房屋租赁等纳入法援范围。对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农民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对农民工其他类型案件,在审查经济状况时,做到“应援尽援”,及时保障其权益,促进复工复产。

  

  健全法援网络,完善便民服务。建设三级实体平台及总工会等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方便农民工就近快捷地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加强对12348法律援助热线、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便农民工法律援助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

  

  采取多措并举,确保法援效果。设立农民工服务专席,12348法律援助热线,选派熟悉农民工维权业务知识的人员专门负责接待农民工来电来访,并做好备案登记。为缩短农民工维权周期,面对仲裁或诉讼成本高、时间长、执行难的现实情况,采取调解优先原则,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组建“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团”,吸收擅长处理劳动纠纷案件的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为返乡创业就业农民工维权行动。加强与区人社局、住建局、工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农民工维权联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服务质量和效果,实现“应援优援”。

  

  加大法援宣传,引导合法理性维权。结合“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七五”普法以及“脱贫攻坚”等活动,组织动员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社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宣传活动,深入村、镇、街道、企业工地等农民工较集中地区,散发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同时,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广泛宣传《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了法律援助知晓率,满足了农民工法律援助需求,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王从安  卢慧)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