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内江 >
内江出台消防安全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办法(试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0-20 16:04:47 】 【 来源:内江日报

  近日,由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多部门印发的《内江市消防安全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讨论。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和部署,更好发挥信用在服务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提升社会消防安全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引领支撑作用,9月18日,内江市多部门联合印发《办法》,要求各单位和个人严格遵照执行。

  

  《办法》共6个章节25条,含总则、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异议处理与信用修复、退出机制、附则等章节内容。

  

  五种情形被纳入“红名单”,享有公共服务“绿色通道”

  

  《办法》中的守信行为,是指信用主体符合消防救援机构认定的良好信息。

  

  以下五种情形被列入“红名单”:因消防工作,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或消防救援机构表彰或通报表扬的;消防工作经验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或消防救援机构以现场会形式推广的;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对社会有突出贡献,被县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的;在消防工作中有突出表现,消防救援机构认为可以记入的其他消防安全良好信息;公开向社会承诺并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标准等有关规定,严格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三年内未发生火灾事故且无消防违法行为记录,经综合评定具有较好的消防安全条件和较高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的。被列入“红名单”的信息主体,将享有在消防审批、公共服务上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提供便利等多项激励措施。

  

  列入“黑名单”的信用主体,将在行政许可等多方面受限

  

  信用主体的失信行为按程度不同分为提示失信行为、警示失信行为两类,其中,警示失信行为中属于较为严重情形的信用主体列入“黑名单”。消防设计经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施工被行政处罚的;依法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核的建设工程,未经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擅自施工被行政处罚的;发生火灾事故被追究刑事责任等12项警示失信行为的信用主体将被列入“黑名单”。由消防救援机构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机构对列入“黑名单”的信用主体进行联合惩戒,在实施行政许可、市场监管、资质管理、工程监管、上市管理、信贷支持、财政补贴、信用管理等方面予以限制。

  

  随着《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内江市社会单位及个人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单位内部消防安全工作,有效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刘丽 高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