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内江 >
资中县建立“脱贫帮扶日”制度提升脱贫质效——脱贫不脱帮扶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03 16:52:42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了解贫困户需求


       资中县是四川丘区百万人口大县,有贫困村102个、贫困人口63972人。今年以来,该县针对点多面广、工作量大、巩固提升任务重等插花式贫困特点,围绕“对标补短、精准施策、巩固提升、统筹发展”工作思路,建立“脱贫帮扶日”制度,全面巩固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建立机制 巩固脱贫成果

  

  “家里有多少土地?”“种了多少庄稼?”“养了些啥子?”7月6日,在资中县双河镇水口庙社区帮扶户刘延君家中,县政协相关帮扶人员围绕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认真询问、倾听,并查看他们的明白卡、核查脱贫台账。

  

  7月20日,资中县工商联全体帮扶责任人又来到龙江镇繁荣村,深入各自帮扶对象家中,了解他们7月份的收入情况,进一步核查帮扶手册、明白卡填写是否规范,帮忙打扫卫生。

  

  ……

  

  这是资中县开展“脱贫帮扶日”活动的第5个月。

  

  进入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巩固脱贫成果,资中县从3月份起,将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星期一定为“脱贫帮扶日”,33名县领导、108个县级帮扶部门、8840名帮扶责任人在“脱贫帮扶日”当天,至少安排半天时间到镇、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结合当月脱贫攻坚具体进度、工作重点、贫困户意愿,县领导、帮扶部门、帮扶责任人等不同帮扶主体,明确扶贫专项推进、广播电视、安全饮水、基础信息核对等不同内容,以温馨提示单的形式“广而告之”,切实提高“帮扶日”的靶向性、实效性。

  

  目前,全县已确定31个帮扶日活动主题,累计组织6.4万人次开展“脱贫帮扶日”活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8400余个。

  

  该县还组建核查组,采取专项督查、暗访抽查、入户核查等方式,对“脱贫帮扶日”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立体督导,倒逼帮扶责任落地见效。

  

  深入基层 夯实脱贫基础

  

  掌握基础信息是开展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

  

  在开展“脱贫帮扶日”活动中,帮扶责任人采取“一熟、四会、九看、一报告”工作法,全面开展贫困户基本信息、致贫原因、生活状况、帮扶措施、收入来源、政策享受等基础信息“查、找、补”,同步更新完善帮扶手册和明白卡,做到对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等基础信息随时“心中有数”。

  

  目前,通过实地走访复核,共核实修订不对称信息4.5万条,更新明白卡、帮扶手册4.6万份,全面实现国扶系统、帮扶手册、明白卡、实际情况“四个统一”。

  

  为了让政策宣传“到户到人”,该县还制发了《资中县扶贫工作手册》《致“新参战帮扶责任人”的一封信》《致贫困户的一封信》,录制快板书《脱贫攻坚定胜利》,逐村逐户、包村包户,宣讲现行扶贫政策、各级部署要求、脱贫攻坚成效,激发贫困群众的感恩意识和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制定《资中县脱贫攻坚政策明白卡》,实地入户对照勾选贫困户政策享受情况,让贫困户讲得清、说得明各级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20余万条次,发放宣传单10万余张,开展感恩教育3万余人次。

  

  “太感谢了!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不爱干净了!”在水口庙社区帮扶户王方政家里,县政协相关帮扶人员主动帮他打扫卫生时,王方政感激地说。

  

  结合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各帮扶责任人在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还协助贫困户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帮助家具摆顺、农具码顺、小件搁顺、床铺理顺、柴草堆顺、畜禽归顺,身体力行鼓励贫困户营造整洁的生活环境,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

  


  

  3月23日,资中一段短视频《一口气吃十个血橙 美女村干部变吃播达人》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线,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消费低迷,就业困难。资中县帮扶责任人广开思路,创新方式,开展“脱贫奔康随手拍”活动,该短视频点击量突破72万人次。

  

  此外,各村帮扶责任人帮助孵化151个有产业支撑的农村电商,利用微信朋友圈、QQ群售卖土特产900余万元。

  

  帮扶责任人送岗位、送信息上门,帮助6681名贫困人员到省外就业、9424名贫困人员到县外就业、3309名贫困人员就地就业,确保了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特殊困难户、老人户等特殊群体,认真实行收入按月核算制度,科学评估贫困家庭收入达标情况,加大监测力度,特别是重点关注167户边缘户(462人)和105户动态监测户(233人)的家庭重大变化,及时采取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性岗位、政策兜底等276条措施补齐短板。

  

  对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各帮扶责任主体把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始终贯穿“脱贫帮扶日”行动。他们把2016年以来各级成效考核、巡视巡察、大排查等发现的8793个问题纳入每期帮扶主题、分解到户到人到事,确保发现问题“清零”、成果巩固提升。

  

  目前,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已全面完成成效检验和成果议定,正在进行县级抽样检验。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