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内江 >
走好执法服务“四步棋” 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19 16:24:25 】 【 来源:内江日报

  ——市城管执法局有力推进“强转树”执法服务提升年活动

1.jpg

  芒种时节,汗水播撒希望。6月的甜城大地上,街道宽敞整洁、商户规范经营、人们安居乐业……这片井然有序、生机勃勃的景象,得益于内江市城管执法局“强转树”(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执法服务提升年活动的有力推进。


  “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至今言犹在耳。其中“服务”二字,更是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指明了方向。


  如何围绕“服务”二字,利用“强转树”活动这一契机,大力提升内江城管执法服务水平?这是内江城管人自活动之初便开始思考的问题。


  如今,他们找到了答案:


  结合内江实际,下好党建引领、业务培训、作风建设、执法优化“四步棋”,以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下好“党建引领棋”,筑牢服务意识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切实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我们志愿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去,随时听从指挥、绝不后退,疫情不灭,我们不退,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不惜一切代价……”


  1月28日,由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和下属各单位组建成的19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迅速成立。


  大家精神饱满,情绪激昂,立即投入战“疫”一线,深入基层摸排、协助环卫工人清理垃圾、劝阻街头聚集群众、设置疫情防控宣传点、带头筹措防护物资……


  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8783个,收运废弃口罩11207.2kg,发放各类消毒剂36680.7kg,消杀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518417个次、垃圾箱363577个次、垃圾转运车辆47080辆次、垃圾库120437个次、垃圾场460个次、公厕24745座次、城市道路139496.86万平方米,处置医疗废物1110.79吨,处置疫源地生活垃圾16.09吨,出动疫情排查205258人次。


  党建引领下功夫,服务意识上台阶。


  深入一线抗击疫情,只是市城管执法局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人民群众的一个缩影。


  铺展开来,在我市城市管理执法的方方面面,总能感受到他们牢固的为民服务意识。这与他们今年开展“强转树”执法服务提升年活动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为民服务宗旨和人民至上理念;


  成立城市社区志愿抗“疫”服务队,深入一线做好疫情防控等抗“疫”志愿服务,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通过道德讲堂、廉政教育、以案促改等方式,多方位提升党员思想道德素养。


  下好“业务培训棋”,夯实服务基础


  要实现执法服务提升,必须夯实城管执法的各项业务素质基础。


  今年4月开始,市城管执法局坚持每月开展法治培训,以全面提高城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4月,在城管系统内开展了全员学法用法知识测试,通过率达100%;邀请专家为城管执法人员解读《内江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5月,邀请省上专家进行规划住建业务知识培训;邀请公安系统专家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


  接下来,市城管执法局还计划在本月组织城管系统骨干到本市高校开展执法理论培训;7月,开展大型拓展培训;8月,开展《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等立法座谈会,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素质;9月,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回头看;10月,开展城管系统“第二届”趣味运动会,增强队伍凝聚力。


  “今年以来,我局已累计培训人数达400余人次。”在局机关党委书记陈飞的案头上,一沓厚厚的资料特别显眼,其中罗列着今年的培训计划、培训进度报告和相关方案。


  陈飞说,市城管执法局利用“强转树”执法服务提升年这一契机,比往年更加有力地推进了执法业务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培训,局机关及下属城管部门执法人员有了更强的学习自觉性,业务素质也有了质的飞跃。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在办案时,我们执法人员的专业性更强了、底气更足了、效率更高了。”


  今年上半年,市城管执法局及各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和处理矛盾纠纷200余起,其中大部分案件都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真正做到了以执法服务群众。


  下好“作风建设棋”,树立服务形象


  “你好,这是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请你确认并签字。我们现在对你的违规售卖物品进行证据保全。”


  6月3日,大洲广场,一场紧张有序的执法受阻演练正在进行。伴着解说词,城管综合执法人员按照演练方案要求,最终成功处置一起执法受阻事件,获得现场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


  除了执法受阻演练,市城管执法局还组织开展了队列会操训练,并建立了执法队伍“训练周”和“提升月”制度。市城管执法支队和各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开展了甜城湖水上救援、行为规范、义务消防员、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医护基础救助、环卫作业标准化和防范暴力执法队形演练等基本技能演练并试点,待技能成熟后形成标准,将在全市推广。


  “开展各项训练科目,目的是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实战业务水平,同时有效转变大家的工作作风。”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桂启军介绍,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围绕“强转树”专项行动、城市管理重点和中心工作,坚持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明察暗访相结合,加强了对执法队伍的督查指导,我市城管系统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


  一是指导各县(市、区)“强转树”工作30余次,内江“强转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有效处理群众投诉件100余件,做到100%处置,100%回复,100%满意;三是积极办理人大、政协提案33件,满意率达100%;四是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发现违纪问题及时处理,自我监督,自我净化。


  下好“执法优化棋”,提升服务水平


  “感谢城管大哥,你们真是太好了。”


  一位母亲带着摔伤的儿子从城管服务亭内缓缓走出。小孩手臂上,有城管执法人员刚刚为他包扎好的纱布。


  这类便民服务场景,在如今内江城管的日常工作中,已屡见不鲜。服务水平的提升,得益于市城管执法局今年以来多措并举强化执法优化的有力措施:


  硬件方面,今年新采购执法车辆5台,采购了省内第一艘城管水上执法艇、对讲机60余台、无人机2台;利用城管服务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提供免费急救药品、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打造城管系统综合监管平台,在原有数字化城管中心体系上,通过接入各县(市、区)的城管监控系统,纳入市城管执法支队的电子证据管理系统方式,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


  软件方面,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全面推行“721”工作法。规范执法语言,固化执法流程,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杜绝粗暴执法。今年以来,内江未发生一起城管暴力执法和执法冲突事件。


  ……


  “我局将继续扎实下好执法服务‘四步棋’,逐步树立文明规范的内江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谈到开展“强转树”工作的下步计划时,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张标自信而笃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道路上,内江城管人正阔步前行!(内江日报 陈亮)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