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内江 >
法律服务全方位 法律援助暖人心——资中县法律援助工作扫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1-07 21:19:26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近日,记者在资中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开设了法律援助专区,法律援助热线电话印在大厅醒目位置,法律援助对象、范围、经济困难标准等相关制度公示上墙,法律援助宣传资料整齐地放在咨询台上随手可取。县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肖央正在热情接待一名异地被欠薪的农民工,向其解答法律问题并告知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


  2019年,资中县以创新法律援助工作机制为主线,以维护困难群众权益为着力点,以开展精准法律援助为抓手,着力拓宽法律援助范围,不断完善法律援助网络,强化法律援助质量监督,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提升法律援助质量。2019年,全县共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近400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余件。


  聚焦重点


  强化宣传


  2019年,资中县通过“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等形式,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平安建设、劳动保障、婚姻家庭等与困难群众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


  在宣传中,聚焦社会热点,解答群众最关心的医疗、保险、救助、赡养、婚姻、财产继承等法律问题,宣传“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功能,介绍“12348”四川法网的使用方法,推荐关注资中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多措并举开展法律援助宣传。


  2019年,全县范围内共开展法律援助宣传5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袋1000余个,接受群众咨询350余人次,现场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申请4件。此举既让群众更加了解法律援助,知道如何申请法律援助,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又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打通申请渠道


  完善援助网络


  为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资中县以规范化建设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着力点,积极创新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便民措施。


  记者走进龙江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看到,法律援助咨询接待、法律援助申请窗口等区域一目了然,《人员公示栏》《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责》《法律援助办案流程》等公示上墙。


  “龙江镇法律援助工作站配置了专业工作人员,配备了专门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据肖央介绍,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建成后,构建起资中县“三点一线”法律援助网,初步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援助网络,实现法律援助工作全覆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零距离”。


  “三点一线”法律援助网,是指资中县建设的“县法律援助中心、镇法律援助工作站、村法律援助联络点(公共法律工作室)”法律援助特色系统,通过不断丰富和完善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开通绿色通道


  服务特殊群体


  维护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这是法律援助应承担的职责。


  为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援助,资中县建立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湖南籍农民工江某是资中县开展“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的受益人。


  2017年6月至2018年2月期间,江某受雇于资中人梁某,从事支模工作。项目完工后,经结算,梁某欠江某工资36500元,出具欠条一张。江某多次催收,梁某支付10000元后,便杳无音信。


  出于无奈,江某向资中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离此案开庭仅剩三天的时候,身在异乡茫然无助、对胜诉毫无信心的江某,来到资中县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法律援助。


  资中县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热心法律援助工作的龙江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给予援助。最终,资中县人民法院判决梁某于判决生效10日内支付江某劳动报酬26500元及6%的逾期资金占有利息。


  资中县还推行便利服务措施,降低申请门槛,把70周岁以上老人及患有重大疾病事项纳入免予经济状况审查范围,把经济困难标准调整为城镇居民最低收入标准的2倍,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扩展到低收入人群。


  重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把教育、医疗、土地承包、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等案件纳入援助范围,扩大法律援助受援群体覆盖面,让法律援助成为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同时,加强重点、难点、热点案件办理工作,以重点案件办理为引领,加大服务群众工作力度,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创新工作机制


  提高服务质量


  家住球溪镇某村的小叶两岁时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叶某无法接受现实,染上毒瘾,母亲邓某选择逃避回到湖南老家,抚养照顾小叶的担子全部压在年迈的祖母刘某身上,祖孙二人生活异常艰辛。


  2018年7月,刘某来到资中县球溪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寻求法律援助。资中县法律援助中心得知情况后,对刘某的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指派熟悉案情、办案经验丰富的球溪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经过多方收集证据、起诉,最终双方达成协议,邓某主动履行作为母亲的责任,每月支付小叶抚养费600元,同时承担一半医药费、教育费。承办人通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为受援人争得利益30多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资中县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根据不同申请情况,做到快事快办、急事先办,做到“五个当天”——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当天提供法律援助,对建档立卡、重度残疾、身患重病、高龄孤寡等特别困难的人员申请法律援助,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


  与此同时,严把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关,确立了法律援助事务实行统一审查受理、统一立案编号、统一安排指派、统一跟踪监督、统一案卷归档、统一补贴发放制度,把全县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周瑶慧)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