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高考结束,蜀黍教你防骗!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12 17:25:09 】 【 来源:隆昌市公安局

  十年寒窗,没有捷径,每一位被大学录取的学子,都是靠的勤奋努力。然而每年的高考季,总有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心理进行诈骗,如“高科技作弊器”、“真题原题”、“查分改分”、“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我有关系,可以提前录取”、“上校军官带你读军校”等等,这些骗局“经久不衰”,每年都有新的受害者被骗,除了被骗大量金钱,甚至影响到考生的录取。隆昌警方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切勿心存侥幸、轻听轻信,要提高防范意识,认真了解高校招生政策和程序,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高考刚结束,有哪些高考骗局需要注意呢?


  虚假查分网址


  高考成绩公布后,不法分子把山寨查分网站伪装成高考成绩查询界面,并在搜索引擎和论坛等地进行推广,或通过短信群发所谓的查分链接。家长和学生们点击进入网站,让考生输入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甚至银行账号等信息,之后将这些信息记录并贩卖,或者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精准电信诈骗。点击链接也可能导致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进而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密码等资料被窃取,钱财也被转走。


  虚假招生诈骗


  不法分子自称是高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有“内部指标”等名额,通过索取活动费、学杂费等名目实施诈骗。


  办理“特殊类型”加分优惠诱骗


  不法分子冒充教育局、学校领导,自称能帮未上线考生获取降分优惠或加分福利,以通过特殊关系或渠道帮分数不够的考生以“特殊生”录取为诱饵进行诈骗。


  “高考补助金”转账诈骗


  考生信息泄露,不法分子冒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准确报出考生姓名、学校等信息获取考生信任,然后通知考生可领取“高考补助金”,诱骗考生或家长在ATM机上操作进行转账。


  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


  不法分子故意混淆不同招生类型,拿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的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或按照招生学校的网站制作假网页发布虚假录取信息,并寄送假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费转入指定账号。


  假冒军校招生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和家长,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等为幌子,向考生及家长寄发通知书,伺机诈骗钱财。(隆昌市公安局)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