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基层检察院如何有效降低“案件比”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03 12:41:0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案件比”是高检院在《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提出的办案质量评价核心指标。“案”是当事人涉及的司法事件,“件”是检察机关针对“案”实施的司法活动。“案件比”就是“件”与检察机关受理“案”的比例。“案件比”越低,说明“案”经历的诉讼环节越少,办案时间越短,办案质效就越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就越高。


  如何降低“案件比”,是当前检察机关、司法理论界热议和重点研究的问题。笔者认为,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可采取多项措施,努力降低“案件比”。而各具体刑事检察部门,则可根据本部门案件特点,探索针对性的举措,更加切实有效提升办案质效。


  一、刑事检察部门普遍适用的措施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能。刑检队伍业务素质是否过硬,直接影响“案件比”的高低。检察机关应当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检察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同时,更要“跳出检察看检察”,让检察人员真正走进基层,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感受当事人的诉求,深入体会刑检工作的分量,清晰认识肩上担子的沉重。


  (二)保障足够的办案时间。检察人员应当自律,在上班期间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对于阶段性的突击或者个案的冲刺,适度加班也是必要的。同时,检察机关应尽可能少安排刑检部门办案人员过多参与其他综合性工作。


  (三)有效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今年1月18日,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要求,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依法“可用尽用”。为有效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检察人员应当及时听取当事人及辩护人的意见,不能只听不取;提出量刑建议应当严格遵照量刑规范,必要时与法院沟通,确保量刑建议适当;探索建立证据开示制度,用充分的证据促使当事人认罪认罚。


  (四)在审查逮捕环节下足功夫。通俗地说,“捕诉一体”就是谁审查逮捕,谁负责审查起诉。在“捕诉一体”工作机制下,审查逮捕环节不能只管捕与不捕,还应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通过审查发现案件存在的各种问题,重点利用好继续侦查意见书、补充侦查提纲等及早提出审查意见,及时帮助侦查人员解决问题。审查逮捕阶段把工作做细做实,自然节约了审查起诉的工作量。


  (五)全面落实提前介入。检察机关刑检部门应当加强与公安机关对口办案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发现可能需要提前介入的案件,主动介入,而不是一味等待通知。既要尽早提前介入,更要提高介入质量。


  (六)充分利用审查起诉环节和审判环节时间。检察机关针对一些不影响案件实体处理且明显能够补充的证据,可以采取在审查起诉环节或者审判环节及时自行补正或者通知侦查、调查机关补正的方式调取相关证据,避免过度拉长诉讼期限。


  (七)提高退回补充侦查、调查的效率。对于确有必要退回补充侦查、调查的案件,一是要严格把关补充侦查、调查的审批,只有涉及罪与非罪、重大事实、情节方面证据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才允许退回补充侦查、调查;二是严格落实高检院、公安部《关于加强和规范补充侦查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补充侦查工作;三是跟进补充侦查、调查,避免出现案件退而不查、退而不管的情况,督促及时补正、及时重报。


  二、各刑检部门可以采取的针对性举措


  (一)普通刑事案件部门办案务必求快。普通刑事案件部门办理案件相对简单、事实相对单一,是基层检察院降低“案件比”的关键部门,也是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点部门。原则上,办理普通刑事案件不能随意退回补充侦查或者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不能随意增加不必要的“件”数。检察人员应提高工作效率,从群众需求和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减少不必要的诉累。


  (二)重大刑事案件部门办案应尽早解决证据合法性问题。基层检察院办理的重大刑事案件主要是不归市级检察院管辖的命案、涉毒案件以及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多为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一般可以作为简案及时办理。命案、涉毒案件则需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同时还应与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协作,及时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尽早排除非法证据,减少审查起诉环节工作量。


  (三)职务犯罪案件部门办案重在协调沟通。高质效办好职务犯罪案件,关键在于将提前介入做到极致,无论是介入次数、介入时机、介入方式方法都应有别于其他刑事案件。同时,检察人员必须与调查人员保持频繁联系,随时掌握、了解案件情况,随时要求补充相关证据材料,确保对案件及时作出处理。


  (四)经济犯罪案件部门办案应多措并举。经济犯罪案件类型新、重大疑难复杂、多发,要达到及时高效的处理效果,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贮备;二是集中优势办案力量,短时间内审查清楚相关证据材料;三是加强对上请示汇报,争取支持、指导;四是同步开展审查案件与追赃挽损工作,避免追赃挽损工作影响案件的整体处理时限。


  (五)未检部门办案重在分案办理和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一是要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形成可以直接遵循的通畅的办案模式;二是对共同犯罪中的成年人、未成年人分案处理,避免因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特殊程序影响全案的进度;三是在认罪认罚上多下功夫,促成多种结案方式。


  (邻水县人民检察院魏巍吴远明)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