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东兴区“四举措”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 《实施细则》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5-19 09:42:5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自《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发以来,东兴区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实施细则》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党管政法”这一最高准则,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制度机制、破解问题短板,推动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地落实。


  党政引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自觉性


  区委常委会14次、区政府常务会19次研究政法工作、依法治区、队伍建设、执法司法、社会稳定、综治中心建设等重大事项,配齐建强17名镇(街道)政法委员及相关工作制度;2019年以来,开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7次、政治轮训46场,警示教育大会5次;举办集中学习会100余场次;全区政法干警撰写心得体会、学习感悟1300余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关于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持续巩固全省政法系统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要求,先后3次集中组织对政法干警个人电脑、单位外宣网站、门户网站主页等涉及“周永康、孙力军、孟宏伟、龚道安、邓恢林”等人的图文资料专项清理,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政治敏锐性和自觉性。


  党管政法,提升政法执行力和工作约束力


  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政法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导,亲自出席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区委书记亲自为政法队伍授专题党课,组织研究重大问题21个,直接协调有关工作38次,3次带头攻坚政法要案办理;区长主动研究禁毒社会化、反电信诈骗等工作;政法委班子成员全员列席法、检、公、司党组(党委)2020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暨粮食购销领域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区政法各单位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指导。制发《内江市东兴区政治督察制度》,扎实开展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


  党内监管,提升队伍正能量和队伍纯洁性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持续巩固期间,全区599名政法干警填写《个人自查报告事项表》,自查整改处理问题853条、307人、677人次;受理政法干警问题线索37条,办结36条,立案20人,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15人;大力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500余件次;开展“守护甜城”全民反诈行动,防范电信诈骗电话预警1836人、上门见面预警820人、为群众避免损失1900余万元。区纪委书记带头为全区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政策解读、上廉政课3次,对重要岗位、重要人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


  基层发力,提升政法牵引力和工作向心力


  在配齐建强17名镇(街道)政法委员的基础上,全区镇(街道)政法委员均兼任镇(街道)行政副职;并建立完善了镇(街道)治理办17个、综治中心17个、公安派出所19个、司法所17个、基层法庭7个、治保委287个、调解委288个、综治工作服务站287个,配备专职网格员465名、人民调解员2800余人,全力协助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行“十大职责”。在全市率先建立“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打造了“谢家河商圈党建”“金牛社区支部建在楼下”“诉源治理三道防线”等一大批在省、市具有示范引领的特色亮点。推进“智慧平安东兴”建设,投入9500余万元全面建立“雪亮工程”联网应用体系,建成前端高清监控点位3600多个,推广安装“慧眼工程”监控点位4.8万个、“两车卫士”3万余辆,逐步探索“校园一键通”“智慧停车场”“电子出入证”“居家电子眼”等实际应用。基层社会治理深入人心、治理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王 兵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