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市中区: 党建引领探索“红色物业” 打造“红色小区”提升群众幸福感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1-18 17:34:26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红色文化长廊

1.jpg

红色驿站

 

        11月11日上午9时许,在市中区玉溪街道新华路西二巷居民小区休闲广场,不少居民戴着口罩,有序扫码、测温后“入场”享受免费体检。


  “休闲广场建起来了,路也平整了。”“健身器材、路灯、绿化啥子都有了。”“虽然我们这里是老小区,但现在不比那些新小区差。”……小区居民你一句我一句,谈小区这一两年的变化。


  新华路社区党委书记姜维斌介绍,如今小区有可喜的变化,党建引领起了关键作用,将“红色元素”全面贯穿小区自治过程,全面延伸网格党支部的神经末梢——党小组进小区、进物业、进楼栋;全面落实建立自治管理委员会,探索推进无物业老旧小区治理,创新推动“党小组+自管委+物服企业”的联动治理模式,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市中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探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新华路西二巷小区有 298 户人(户籍人口),面积9800平方米,有老旧院落2个、楼栋7幢、党支部1个、党员22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该小区以前存在“四无”问题,即垃圾清运无物管、休闲娱乐无场地、停靠车辆无车位、议事调解无专人。


  今年以来,在市中区、玉溪街道两级的指导下,新华路社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将“红色元素”融入“红色小区”建设各个方面,建立一批“红色阵地”——红色驿站、红色议事亭、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楼栋以及便民智慧停车场和文化广场,通过“红色元素”引领小区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建起四支“红色队伍”,即“红色物服人员”“红色管家”“红色文化广场管委会”“红色便民智慧停车场管委会”,为小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与此同时,该小区经过居民共议确定形成《停车场管理制度》《业主公约》《物管协议》等一系列制度,通过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不断强化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浓厚氛围。


  目前,新华路社区探索“红色物业”引领社区经济发展机制被纳入全省党的建设制度微改革项目,是内江市唯一一个入选全省的“小微改革”项目。


  “新华路西二巷‘红色物业’是一次有效的探索,我们需要不断总结、改进、完善,在其他小区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领导,切实解决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全力打造‘红色小区’,不断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幸福、更甜蜜。”市中区玉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晏华如是说。(邓晓川)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