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内江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再奋进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6-21 17:20:35 】 【 来源:内江日报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内江的发展变化,扎扎实实,可触可感。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内江走深走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在起势成势,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形成新态势,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内江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及省委、市委《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德建设,培优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聚焦关键少数,研究制定《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突出把政治建设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确保各级领导班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出台《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完善市县乡党委工作运行规则,组织开展“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和学宪法、学准则、学条例系列活动,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实效性。


  ——认真开展重大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净化四川政治生态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及时研究制定《防范化解党的建设领域风险工作方案》等文件,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聚焦补足精神之钙——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依托内江本土红色资源,内江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创新开设以新中国“新闻巨子”范长江为品牌、以内江红色历史为主要内容的“范长江流动大讲堂”走进乡镇、学校、社区、企业等,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这是内江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理论武装“点燃”学习热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突出学懂弄通做实,全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党代会、全会精神,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内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环环相扣,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拧紧思想政治上的“总开关”,各级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不断汇聚起推动内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推进常态化制度化中,抓住学这个基础,创新办好支部、流动、在线、党校、互动“五课堂”,认真开展知识竞赛、交流研讨、微党课等活动;抓住做这个关键,大力实施“保持本色、承诺亮诺、红星闪耀”“三项计划”;抓住改这个重点,坚持挂号跟踪、台账管理,扎实推进问题整改。2017年,分领域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6”文件,持续推动全市7000余个党支部、17万余名党员在常态化教育中接受党性锤炼。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坚持以上率下,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以开展“三治两服一课堂”为重点,强力推进“8+8+2”专项整治,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扎实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培训重点,组织1500余名学员到延安、井冈山、长征干部学院和嘉兴南湖等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锤炼,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创新举办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遴选优秀年轻干部上台讲课,引导更多干部以讲促真学、以讲促实干、以讲促发展。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辉煌成就,见证不变初心;百年梦想,激荡磅礴力量。全市广大干部的“精气神”,是内江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今年4月,内江公开选拔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这是内江聚焦忠诚干净担当,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省委选人用人“六个导向”,出台《关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25条措施》等文件,统筹实施干部“补缺提能”“优秀专业干部人才挂职甜城计划”,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与关心激励,持续用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仅2019年提拔重用县级干部中,奋战改革发展主战场、经历急难险重任务、长期扎根一线的占比提高到87.1%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并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研究制定《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实施办法(试行)》,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把政治纪律教育内容纳入拟任科级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资格政治理论水平考试和拟任县处级领导职务法律法规及党规党纪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切实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确保选准用好政治过硬的干部。


  ——加强干部递进培养锻炼。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围绕精选、强育、严管、重用,精心构建“递进式”培养选拔链,提拔使用了一批优秀干部人才。实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内江计划,抓好“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深圳、珠海、成都高新区、浙江湖州等地开展挂职锻炼。实施“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组织干部到农村、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等开展帮扶,强化基层实践历练。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坚持多元化培育,大力提拔重用优秀选调生,全市工作五年以上的选调生中,超过70%的已经成长为各级领导干部。


  ——推进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出台落实相关文件,研究完善综合分析研判、干部监督员管理、党员和干部异常行为预警干预等办法,健全落实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三责联审”、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正向激励、公务员调配管理等制度规定,推动干部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迎接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当前,内江正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新时代好干部,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重实干、懂经济、善创新、知敬畏的内江干部队伍,解放思想、破除障碍,改革开放、奋力攻坚,团结一致、争取胜利,忠诚干净担当,以结果论英雄、以落实见成效,推动内江实现更好发展。( 刘小玲)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