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从罗世文的故事中学党史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6-10 19:40:34 】 【 来源:内江日报

  威远县 杨雪梅

  1.jpg

罗世文

  威远是中国无花果之乡,隋朝置县,历史悠久,取“威名远震”之意。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无数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用鲜血谱写了壮丽的诗篇。

  

  罗世文是中共四川省委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是重庆歌乐山渣滓洞牺牲的级别最高的共产党员,是“红岩精神”的体现者。他曾写下:“从来壮烈不偷生,许党为民万事轻。”生动的体现了共产党员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决心。

  

  在共产党创建初期,罗世文等一大批威远青年纷纷到外地求学,较早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通过邮寄书刊和寒暑假回乡开办读书会等形式,传播革命火种,聚集革命力量,发动反帝反封建斗争。1928年春,中共威远县特别支部委员会建立,同年中共威远县委建立,并建立了威远县第一个团支部。发展壮大了“农民协会”“船员工会”“青年益民社”等党的外围组织。中共威远地方组织建立后,宣传和发动群众,开展了抗争抗捐、打击恶霸、捣毁国民党县“指委”等声势浩大的革命斗争,领导群众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全县18178人应征入伍,387人壮烈牺牲。在这一批烈士中,有参加台儿庄战役的上校副官罗世泽,架机与日机同归于尽的空军上校袁丙芳,在内蒙古大青岭遭日军袭击的战地记者沈文林,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革命的信念点亮未来。

  

  这座宁静悠然,遗世而独立的寺庙,叫静宁寺。“九一八”事变以后,不愿做亡国奴的东北学子纷纷聚集在这里,广泛开展抗日宣传活动。1939年,国立东北中山中学和东北中校先后迁至静宁寺,民主进步的新风吹进广大青年心中。两校创办的壁报《静宁风》《圣火》《野草》等,青年们争相阅读。合唱团没有乐器伴奏怎么办,就靠几十副喉咙,激情澎湃地唱着抗日歌曲,歌声似号角、似战鼓,时时刻刻激励着广大青年。在党组织领导下的“九月剧团”,创造出无数反映抗日救亡的舞台剧,有一次“九月剧团”受邀到县城演出,礼堂座无虚席,剧团社长王的,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表演时突然站起来高呼:“团结起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观众们备受鼓舞,举起拳头高呼“团结起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一声声怒吼响彻礼堂上空。

  

  百年风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他们忠贞不渝的革命意志、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大家。作为党亲手缔造的青年政治组织,我们应该切实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充分发扬“三牛精神”,全面构建共青团的新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