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东乡农运震巴蜀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6-04 17:48:54 】 【 来源:内江日报

  “4·12”反革命政变后,共产党的势力遭到严重摧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果断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入农村,开创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根据上级指示,1928年5月,中共内江县委恢复建立,1929年6月,自贡特委派曾莱任内江县委书记,在杨家、白鹤、观音滩等地发展起农协会员3000余人。


  1929年秋,在四川连遭大旱、田土龟裂的情况下,国民党当局又开始征收1931年至1934年的粮税,农民痛苦已达无以复加的程度。中共内江县委决定抓住有利时机,在离城较远、敌人防守薄弱且团阀内部有矛盾的杨家乡开展抗“地亩捐”斗争。


  1929年9月27日,在农会的逼迫下,国民党当局在杨家乡关帝庙内当众复查乡团练局财务收支员周俊卿的收支账目。上午10点,关帝庙内人山人海,戏台上查账团与督查陈书元、乡团练正副团总和周俊卿端坐台中,陈书元的4个护卫和30多个持枪团丁把守两旁,台下是齐聚关帝庙的3000多农协会员和围观群众。11时许,查账团公布了复查结果,周俊卿极力争辩,均被查账人员据实驳倒,陈书元出面为周俊卿辩护,引发了群众心中被积压的怒火。平静的人海掀起了巨浪,愤怒的群众振臂高呼:“打倒贪官污吏!取消苛捐杂税!”此时,乡团练大队长夏光庭提起手枪,妄图弹压,并凶神恶煞地吼道:“黄泥巴脚杆,是对的给老子上来!”然而,他万万没想到,平日里在他们眼中的奴隶,今天竟变成了猛虎。夏光庭话音刚落,陈文山将早已准备好的三角小旗一挥,大声喊道:“给他冲上去!”顷刻间,山洪般暴发的人群冲上了楼台,年久失修的戏台“轰隆”一声,梁断台垮,尘烟四起,群众见状都喊:“黑心肝的周俊卿遭雷打了!”与此同时,农协会员们纷纷拿出“三角小旗”插在后颈衣领上,振臂大呼口号。怒吼声、口号声响彻云霄。平日耀武扬威的团丁,此刻在人民群众的强大威力下,个个吓得丧魂落魄,面如土灰,都趁乱之际仓惶逃窜。周俊卿吓得直打哆嗦,趴在楼上动弹不得,最后被两个团丁驾护着逃回了驻地三圣宫。曾莱等人见状,举起写有“农协会”的小旗,带领群众上街游行。农协会员一路高呼:“打倒周俊卿!”“免收五亩以下亩捐!”街上居民、商人以及赶集的农民也加入了游行队伍。人们奔涌到三圣宫,见团丁把守着大门,农协会员们不顾一切地冲进门去,强烈要求陈书元和周俊卿出面答话。陈书元一出面,群众就发出一阵怒吼,要把他拉出去打,陈书元见人越来越多,吓得慌忙从后门溜走了,周俊卿躲在保管室里更不敢露面。这时,已是下午4点多钟,斗争持续了7个多小时,农协会员们水食未进,可斗志不减,愤怒的口号声一浪盖过一浪。为了达到斗争目的,强烈要求团练局派人出面答复农民的要求,副团总王奉宜不得不出面,答应由他负责把账本交给农会重新审查,并呈报“免收五亩以下地亩捐”,斗争取得初步胜利。


  事后周俊卿收买了陈书元,还以共产党操纵群众为由,派人下乡抓人收捐。


  为了打击敌人,进一步开展斗争,10月7日,县委再次组织杨家、白鹤等乡的农协会员2000余人,汇集关帝庙,公开发放传单,张贴标语,高喊口号,又一次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直奔乡团练局请愿,要求发放粮票,再次提出免征五亩以下地亩捐。可团练局非但不答应要求,反将请愿代表扣留,曾莱指挥上千群众一起冲入团练局。迫于群众的压力,乡团总释放了请愿代表,并当面许诺三场内发放粮票,向上请免五亩以下的地亩捐。


  不久,国民党当局发现曾莱等人是中共内江县党组织的领导人,是农民抗捐抗税的组织者,立即发出逮捕通缉令,还派出一个中队的武装警察坐镇杨家,镇压农民运动,并四处悬赏逮捕共产党员和农协负责人。为保存党的实力,曾莱等人只得停止活动,并于年底撤离内江。


  轰轰烈烈的东乡农民运动历时半年多,是内江县农运史上斗争时间最长、参加人数最多的农民运动,也是四川省最早开展的农民运动之一,它的声势震动了整个巴蜀大地。


  (东兴区委党校 周勇 整理)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