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五有八健全”党建创新案例获最高法推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18 10:52: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五有八健全”党建创新案例获最高法推广


 
  
  李嘉 顾勋 本报记者 余力 文/图
  
  2018年10月28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明确提出了“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支部建设标准有哪些?怎样才能规范化?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作出了积极探索。
  
  今年9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由内江中院报送的《坚持“五有八健全”标准,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党建案例被评选为“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9月24日,最高法在江苏徐州召开全国法院党建工作交流推进会,内江中院作为全国10家现场交流推介单位之一,在会上作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交流推介。
  
  问题导向
  
  催生“五有八健全”标准

  
  如何推动党建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如何通过党建规范化来促进司法公信力的提升?如何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如何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不标准、不规范问题?……这些问题,一度让基层党务工作者感到困惑。
  
  内江中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贯彻落实《条例》,按照最高法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六大行动”、25项措施要求,探索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有八健全”工作方法。“五有”是指“有班子、有程序、有机制、有阵地、有档案”,“八健全”是指“健全目标管理、学习教育、发展党员、党内监督、联系群众、组织生活、民主评议以及主题活动制度”。“五有”是夯实支部规范化的基础要件和基本标准,“八健全”是实现支部工作实质化、实效化的主要内容和制度保障。“五有八健全”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具体实施办法。
  
  凝心聚力
  
  抓住班子建设的“牛鼻子”

  
  有一个凝心聚力的领导班子,无疑是党支部工作的“牛鼻子”。在明确支部书记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的同时,注重吸收“政治素养高、思想品德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正”的青年党员充实到支部班子中,担任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通过“给平台、压担子”,让优秀青年党员锻炼成长。
  
  过去,党支部书记述职主要通过书面述职,内容大同小异、述职效果不佳。为加强基层党支部班子建设,该院将过去支部书记书面述职变为现场述职,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
  
  该院第六党支部书记张秀萍介绍:“现在我们每年都要召开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每个支部书记都要做现场述职,接受领导点评和民主测评,并解答党员同志的质询。除此以外,民主测评结果还纳入了支部书记的考核内容,支部书记的考核也影响到支部的考核结果,促使我们必须强化履职意识、主动提升履职能力。”
  
  六个不开
  
  让组织生活“有程序”

  
  如何开好“三会一课”,是广大党员干警共同关心的问题。该院第四党支部书记张宁现在还记忆犹新:2019年12月,该支部组织生活会因会前没有按照程序向机关党委报备开会时间、审核支部问题清单,被机关党委及时叫停,补充好审批手续后才得以重新召开。张宁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倒逼我们支部将规范落实到每个环节,切实提升了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近年来,内江中院机关党委进一步健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和实施细则,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六个不开原则”,即:剖析材料不齐的不开、党员人数不齐的不开、剖析材料未经审查的不开、党员领导干部没到会的不开、问题清单没健全的不开、召开前未报机关党委备案的不开。这“六个不开原则”,让党组织生活“有程序”,组织生活得到进一步规范。
  
  13张流程图
  
  方便党务工作迅速上手

  
  2018年,通过支部党员大会民主选举,第六党支部党员麦文莉被选为支部组织委员。作为青年干警,麦文莉既高兴又有压力。面对纷繁复杂的党务工作,怎么快速上手?麦文莉说:“初为支部组织委员时,感觉很茫然,我不太清楚自己应该做些什么。”而当她来到单位党建文化长廊参加培训后,她感觉担心是多余的。在该院党建文化长廊里,机关党委围绕工作职责、教育管理等内容制定的26项党建工作规定和标准,细化为13张党务工作流程图,为党务人员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操作指南”,方便党务工作者迅速上手。“为解决规范开展支部工作的问题,我们依据《条例》等党内法规,围绕工作职责、教育管理等内容制定了26项党建工作规定和标准,形成了《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党务工作特别是支部工作变得有章可循。”该院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娟介绍道。此外,该院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注重阵地和档案建设,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以13张党务工作流程图和制度汇编为代表,该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机制逐步完善。
  
  小积分大管理
  
  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曾几何时,党建工作难度大、党组织活动“简单、无趣且枯燥”,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党员参与积极性差,成为每一名党务工作者头疼的问题。为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该院机关党委在实践中探索出务实管用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将党支部建设与部门职能工作相结合,推行“小积分大管理”,探索制定《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考评办法》,对党员政治思想、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等6个方面进行了分值量化,实现了对党员的“动态管理,阳光评议”。

  该院第三党支部书记周利芬介绍:“我们为支部每名党员都建立了加扣分台账,通过党员自评、支部考核、群众测评、汇总积分,只有‘五星党员’才能在民主评议中成为优秀。”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实施,既保证了考评公平公正,也提升了党员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实施后,党员干警的意识也在转变。第三党支部党员干警王侯说:“有几次因为外出办案错过了支部学习活动,事后我主动补课。后来,在疫情防控中,我主动参加党员先锋队开展志愿服务,为农民工兄弟讲了一堂普法课,这些工作都得到加分。积分管理后,每一名同志都想争当‘五星党员’,我们的意识在转变。”
  
  党员先上
  
  创先争优蔚然成风

  
  在“五有八健全”的机制作用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以有效发挥,争先创优的氛围日益浓厚。
  
  每当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该院党员干警总会作出响亮的回答:“我是党员,让我去。”勇挑重担、创先争优在整个院机关蔚然成风。
  
  退役军人江万明是该院机关第二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任员额法官4年多来,他始终秉承军人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优良品质,主动承办各类案件500余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发改案件;凭借着突出的工作业绩和群众的一致肯定,在支部党员积分考核中连年获评“五星党员”。2019年,他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退役军人”。
  
  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打响以来,该院第二党支部党员干警蒋靖始终秉承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公道正派的工作品质,埋头苦干,成功执结案件6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4.5亿元,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9年,按照组织安排,该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干警曹志程担任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林坡村“第一书记”。他将“五有八健全”党建工作方法运用到林坡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当中,着力解决村党组织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将过去脱贫攻坚工作“各干各”变为“大家一起干”。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带领村两委,动员全体村民,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经受住了检验。
  
  打造品牌
  
  促进党建工作实质化实效化

  
  “五有八健全”为该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效路径,各支部纷纷“育亮点、树品牌”,形成了“党建引领执行先锋”“六融工程”等支部工作法,党建工作也受到地方党委充分肯定,被评为内江市首批机关党建品牌建设示范单位。在省法院的指导下,该院将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一体推进,强化机关党建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守望天平司法为民”“1141党建服务”等基层党建品牌,促进了党建工作实质化、实效化。在党建工作引领下,该院刑事、行政审判等70余项工作、124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先进典型,实现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良好效果。
  
  10月21日,最高法召开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推荐汇报会,周强听取内江中院等10家单位推介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周强指出:“这些案例生动体现了各地法院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对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