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市中区人民法院“三举措”创新监督机制筑牢廉政防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15 16:52:3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严肃审判纪律、工作纪律,转变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深刻汲取近年来查处的法院系统系列案件的惨痛教训,市中区法院创新监督机制,“三举措”狠抓制度创新和廉政回访落实,强化动态追踪,在全院开展了随案监督工作和廉政回访工作,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线。


  建机制:“随机抽取”“临时通知”成特色。2020年3月,市中区法院下发《关于开展随案监督和进一步加强廉政回访工作的通知》,在全院开展随案监督并进一步加强廉政回访工作,采取“不定期随机抽取”已填报出差并经领导审批同意的案件,事前“不打招呼”,出发前“临时通知”的方式安排督察人员全程随同办案人员外出办案。重点对办案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与案件当事人、代理人同行、同吃、同住的情况进行督察。


  严要求:“回访范围”“情况搜集”涉面广。市中区法院进一步加强对在办和已结案件当事人的回访力度,扩大回访和搜集情况的范围。除继续对办案人员是否收受当事人财物、是否接受当事人提供或参加的宴请、消费性娱乐活动,是否由当事人承担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以及司法作风方面进行督察外,还深入对办案人员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取酬、违反回避规定、违规干预过问案件、充当诉讼掮客、与律师不正当交往结成利益共同体等情况向当事人进行了解搜集。


  抓实效:“汇总线索”“及时报告”成常态。对随案监督和廉政回访工作中发现的“干警违规违纪线索”,市中区法院及时督促整改并进行汇总登记、向院党组报告,按规定进行后续处置,确保制度发挥实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不断提升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着力构建保障司法廉洁的长效常态机制。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