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资中县法院“四方聚力”打造过硬队伍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1-13 17:51:2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聚主题教育活力,牢记初心使命。一是坚持学做结合。采取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方式,全面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廉洁教育,领导干部、支部书记上党课19次,党组、党支部召开学习研讨会1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举办“法徽在国旗下闪耀”主题演讲比赛,100余名党员参加“初心火矩亮船城”活动传递初心火矩,主题教育征文被《四川政法》采用1篇、推荐至最高人民法院1篇。二是献礼建国大庆。拍摄微视频《我和我的祖国》,登上学习强国APP全国平台;自主举办“守初心护航新征程,担使命筑梦新时代”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文艺汇演,协办全县“扫黑除恶扬正气政法队伍展风采”文艺汇演,积极参加全县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歌咏会,充分展示法院队伍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三是深化志愿服务。与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我为祖国唱赞歌,初心使命永牢记,普法宣传进小区,法律服务在身边”活动,开展“文明礼让志愿同行”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12次、城乡环境治理专项整治志愿服务80余次。


  聚党建工作引力,践行司法为民。一是党建品牌铺便民之路。银山人民法庭党支部持续深化“1141”党建服务品牌,不断拓宽法律服务辐射范围,党支部书记陈建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启动假日便民诉讼服务,每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上午诉讼服务中心正常上班,共开展10期,接待、服务群众50余人。二是诉源治理化矛盾纠纷。设立法官便民点2个,党员法官定期到便民点接待当事人,指导远程诉讼,通过诉前调解强化源头化解;与村党支部联建共治,通过建立治理联系点、开展巡回审判、适时业务指导等方式,最大限度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三是扫黑除恶促和谐稳定。以精准脱贫、平安建设“五大行动”、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500余份,播放宣传视频16场次,搜集群众意见建议21条,摸排涉黑恶“保护伞”线索172人次,急剧压缩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全力维护基层稳定。


  聚实践基地智力,提升业务水平。一是加强院校共建。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建科研教学实践基地,借助高等院校丰富的法律资源,邀请专家教授授课2次,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实现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有机结合,邀请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法官来院授课,组织干警到国家法官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四川法官学院、市委党校等地培训35人次,参加视频培训18期581人次,自主培训12期1029人次。三是广泛岗位练兵。以“岗位竞赛展风采,学赶先进创一流”活动为契机,开展岗位大练兵,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司法服务水平。


  聚调查研究推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是开展检视反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场、专题组织生活会12场、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13场,其中班子及成员检视问题152个,制定整改措施160余条;重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注重举一反三,自查问题100余项,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将存在问题彻查到底、整改到位。二是加强调查研究。院领导带头开展实践调研,深挖问题根源,找出解决措施,形成调研报告和论文近20篇,4篇在四川省法学会举办的第六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中获一、二、三等奖,1篇被《四川审判》采用。三是落实专项整治。对照“8+8+2+1”专项整治,结合调查研究、听取意见、检视反思情况,确定司法为民宗旨意识专项整治1项,查摆问题4个,制定整改措施4条,均已立行立改。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